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

這個可以吃嗎?(三)

有時候很討厭人家告誡我這不可吃,那不可以吃。經歷化療的痛苦,我們有權利對自己好一點,應該怎麼吃,我們會問醫生,而不需要向所有人報告及交代。

當然我明白大家都是好意,可是他們的這些觀念從何而來?可以猜到大家都是聽來的,以訛傳訛,未經考證,隨口說出。他們不明白這樣容易打擊病人的信心和心情。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說法,如果每個人的話我都要聽從,我想我大概只能吃空氣,等著餓死。

曾經在醫院跟一位患乳癌的大姐一起作化療,她說:“啍!他們說不可以吃魚丸,我就偷偷吃給他們看。”哈!我報以會心一笑。這種心情,只有癌症同志才能體會。

我爸患癌時,我媽問醫生:“人家講這個有毒,那個不可以吃,是這樣的嗎?”醫生回答:“我唸過那麼多年的書,你不聽,反而去聽那些‘巴剎醫生’的話?”

前文提過,我閱讀了不少醫藥及飲食的書,綜合各方看法,尋找適合我個人的飲食方向。我採用多元化的吃法,基本上什麼都吃,因為我認為任何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。只是由於化療及電療造成我體質燥熱,因此煮法就偏向蒸煮,有時快炒。我也定下五類戒口食物:

(一)燒烤;(二)辛辣; (三)醃製;(四)罐頭;(五)煎炸。

這些食物原本就不是很健康,我想少吃一點,比較安全。不過也不是真的那麼嚴謹,像辛辣食物,有說法指咖喱也能抗癌,所以我偶爾也吃吃,只是剛作完治療,嘴爛口乾,吃辣會讓我痛得跳腳。現在恢復正常,已能吃得下。另外,炸的食物我盡量少碰,但煎的比較常吃,如煎蛋及三文魚,只要小火煎,就很好吃了。記得療程結束後,好一陣子雞蛋也不敢吃,等情況好一點,煎了一個荷包蛋品嚐,那可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荷包蛋。

對於健康食品,我想青菜水果多吃總沒錯。我盡量每天進食各色蔬菜,綠、紅、黃、白、黑,冰箱有什麼菜,就丟進鍋裡煮,炒菜煮湯總少不了紅蘿蔔、番茄或菇類,都是抗癌聖品,又開胃。
肉類方面,每週總有三四餐吃蒸魚。只要用蔴油抹在魚肉上,上面放點蒜末薑片,加點番茄或香菇,用醬清、萌油(我叫它有機蠔油)或味噌調味,放到飯鍋裡蒸,方便又美味。雞肉豬肉也照吃,用蒸或炒的,只是要去皮及瘦肉。

雖然我沒採用生機飲食,但我還是吃有機食物,就是到有機店買無農藥的蔬菜,以及比較天然少化物品防腐劑的面食及調味料。當然,要完全吃有機食物我無法辦到,因為上班在公司食堂吃,但至少午餐自己煮,就盡量吃天然乾淨的食物,减少攝取“毒物”的機會。

要吃就要吃得開心,有時跟親人好友在外聚餐,不想別人太遷就我,也會大開吃戒,享用螃蟹鮮虾或炸肉,暫時不管毒不毒,吃了再說,大家盡興就好。

我要聲明一點,我這篇文章不是在教癌症病人怎麼吃,而是分享經驗。我不是專家,也不是大師,只是一個普通的癌症病人。我的方式未必適合每個人,也不敢自認絕對正確。大家若覺得有可取之處,可以採用,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,大可看了就算。總之,開心就好。

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

這個可以吃嗎?(二)

患上癌症後,閱讀了不少飲食及醫藥方面的書籍。從近年流行的生機飲食,到比較世俗化的多元飲食,還有前癌症病人的分享經驗,嘗試去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應付癌症。

起初,曾考慮過採用生機飲食,但最後發現,如果我選擇這條路,我會有“三死”:

(一)餓死:化療和生機飲食根本就是兩條不同的道路。生機飲食須嚴格戒口,尤其肉類不能吃。這一派基本上也反對化療,他們認為化療並不能根除癌細胞,而且會縮短壽命。

而化療則忌吃生食,因為病人抵抗力很弱,須慎防細菌感染。而化療病人也需要充足均衡的營養。這時候如果突然徹底改變飲食習慣,這個不吃,那個不吃,我擔心會容易營養不良,還沒病死,人先餓死。

一名前癌症病人的書中提過,台灣女星金素梅進行化療後也的確採用生機飲食,但她是等療程結束,身體復元後才吃生機飲食的。

(二)嚇死:生機飲食這一派除了飲食限制外,也認為我們四週環境充滿著“毒物”,從水、床頭燈、電腦、天花板到吸油煙機,都會影響健康。閱讀了這些書,我心中充滿恐懼,毒物無所不在,無時無刻不帶著戒備之心,一點都不開心。後來我想,我們既然已身處這種環境,避無可避,就坦然面對它吧!至少我可以寬心過日子。因此,我就把這類書籍丟一旁,也把恐懼拋開。

(三)煩死:看了生機飲食書籍,一度對很多食物避忌。媽媽費盡心思煮了好料給我吃,我卻怕有毒而拒絕吃下,看得出媽媽一副很失望沮喪的樣子。我想,如果我再這樣辜負好意,家人遲早被我煩死。

有過一次難忘的經歷。那時還在化療期間,到SS2有機店買菜,跟老闆提起我的病。老闆指指旁邊一位男士,說他是大師(生機飲食大師),可以請教他。我問了大師一些問題:“癌症病人吃生機飲食,存活機率有多少?專家說紅蘿蔔用油炒營養比較容易吸收,那麼跟生吃如何衡量?”
大師並沒有直接回答我。只是對我提起在公司面對人際關係的壓力,要我學習原諒和簡單。雖然我最後並沒有吃生機飲食,但心中對大師仍存幾分尊重。

幾個月後,在有機店重遇大師。大家談起癌症,大師竟然說:“我也認識你們報館一名患鼻咽癌的同事,她呀,一付很叛逆的樣子,勸了都不聽…”我睜大眼睛看著大師,心想:他說的人是我嗎?他是我幾個月前談過話的那位大師嗎? 他已不記得病人本身的模樣,只記著別人不採他那一套,就到處說一名癌症病人的壞話!對他的尊重蕩然無存。

我當時並未當場揭穿他,因為不想吵架。啍!不然我會讓他領教一下什麼才是真正的叛逆!

後來在有機店還遇過大師幾次,他大概也想起我是誰,有點尷尬,還想攀談。我才懶得理他。唉!有時到處都是大師,上幾個月的課程就自稱大師,目的只為賺錢,並非真正想幫助病人。真是慶幸沒把小命放在這些大師的手上。

其實我沒有完全否定生機飲食的功效,每一種方式總有利弊。我認識一位大姐,開刀割了卵巢腫瘤後,沒有進行化療,而是採用生機飲食,至今十多年了,仍活得非常好。但是我的情況不同,我必須上班,還想到處旅行,根本沒辦法吃生機飲食,而且如果我和家人朋友出外用餐,要他們如何遷就我?久而久之,大概沒人再和我同桌吃飯了。

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

這個可以吃嗎?(一)

當我知道自己患癌,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從此以後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了,我必須吃清淡的青菜豆腐渡過餘生……好慘哦!美味可口的咖哩、Nasi Lemak、炸雞、福建麵、卤鴨……還有好多好多,都要與我絕緣。

療程開始前,在氣功老師的推荐下,我到吉隆坡同善醫院中醫腫瘤科問診。醫師是院方特地從中國聘請的教授,都是持有學位及具有經驗的醫生,所以讓我比較安心及可信任。其中一位醫生告訴我,鼻咽癌其實不太需要戒口,只不過辛辣煎炸及蝦蟹少吃。另一位則說,醃製食物、無鱗魚類也要戒口,但他強調,所謂戒口,不是完全不能吃,只是少吃,偶爾吃一吃不要緊。

我在馬大醫院接受化療和電療,那裡也有營養師提供輔導。營養師基本上也沒要求戒口,只要求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攝取足夠的營養,尤其蛋白質,包括從肉類中攝取。因為化療帶來很多副作用,病人這時的免疫力很弱,容易消瘦。如果體重不足,白血球紅血球太少,化療將被迫中斷,這都會影響治療的。

她也要求我們暫時別吃中藥和直銷保健品,避免影響療效。還有未煮熟的食物也要避免,因為細菌容易入侵。

我本來有吃中藥,但即然在這裡治療,就聽院方的,等療程過後才吃回中藥調理。

記得有一位auntie,治療完成後嚴厲戒口,聽說雞肉有打針,就不敢吃了。一年後就鼻咽癌復發,她告訴我,營養師說,如果這樣不吃,那樣不吃,營養不均衡,就容易復發囉!

另一方面,我覺得化療病人的吸收營養能力似乎也大打折扣,吃進肚子的食物,可能只有一半的營養獲得吸收,所以我必須少量多餐,吃進加倍的食物才能應付。但我的體重仍然每週下降,只能幸運地勉強過關。我最胖的時候達50公斤,但一度減至最低42公斤(如果沒記錯的話)。

治療完成後,我都很能吃,但一直維持“苗條”身裁兩三年,直到今年,才恢復現在大約47公斤。其實這也算意外收穫啦!因為人瘦一點,可以穿美美的衣服,拍照也更上鏡哦!

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

我練郭林氣功(二)

原本練郭林氣功,最好是每天持續,每次三四小時,而且要到樹木多空氣清新的公園,這些我都沒法十全十美地做到。因為我要上班,時間不夠,所以每次只能練一兩個小時。加上每天晚上9點以後才回家,不可能太早睡早起,最早只能7點多開始練。這個時間如果開車到公園,外頭已開始塞車。為了方便省時,只好退而求其次,在公寓3樓泳池旁練習。空氣當然比不上Taman Tun的公園,但泳池旁也種了不少植物,哈!魚沒有蝦也好。

郭林氣功講究“鬆靜自然”,可是以我雜念多的性格,要一兩個小時心思空明,很難做到。一路練一路還是不由想著生活的瑣事,甚至心裡盤算中午要煮什麼吃。然而,當我面對一些難解的心事和煩惱,在空闊的戶外,看到頭上蔚藍天空,公寓外的大樹綠葉,會很自然地想開,人也便得輕鬆,可以繼續面對生活和工作。這時會越練越有勁,如果不是時間關係,真想練久一些,一點也不覺得累。

其實我練郭林氣功收到多少效果,我自己也不敢說。因為久了功架會走樣,我又懶惰回Taman Jaya公園複習,而且也無法真正每天練習(但一星期也有練四五天啦)。我就以平常心對待,把它當成一般慢走運動,也是很不錯的健身方式。

在公寓樓下練氣功,最大問題是鄰居們的好奇心。練郭林氣功必須一邊走一邊雙手擺動,配合吸吸呼,雙倍吸進氧氣( 聽說癌症怕氧氣),舌尖輕點上顎,打通任督二脈(原來我每天都輕易練成神功,不像金庸武俠小說的主角必須歴經千辛萬苦才能達成)。過程中最忌中途喊停及開口說話。可是親愛的鄰居們,包括阿婆阿公、uncle antie都想半途“攔截”詢問,我有時硬起心腸不理睬,等練完後才向他們解釋。漸漸的他們也諒解我的處境,不再打擾我練習,只點頭微笑,我也微笑回應。

也有一些馬來妹泰妹大概以為這是減肥妙方(因為剛做完治療人很瘦嘛),不問就裡地學我兩手擺動,讓我又好氣又好笑,頭上出現三條線……不過我沒理,也不能理,久了,她們也無趣地自動不學了。

還遇過一名尼泊爾保安員帥哥,看我練習不敢打擾,但平時會找我搭訕,讓我心裡暗爽。可惜沒做了,回鄉了吧。就當著生活中的小插曲吧!

最好玩的是小朋友了,看到我在他們面前無聲走動,總是睜著可愛的雙眸盯著我,有的還坐在嬰兒車上學我雙手擺動。還有一名洋小弟看著我問:“what are auntie doing?”我也只能用“奸笑”回應。美好的早晨能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,是我一日起始最美好的禮物。


圖示:這兩套是我練功服。從最初的寬鬆,到現在的有點貼身,也穿了3年多。

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我練郭林氣功(一)

很多年前就聽說郭林氣功,老爸患了肝癌後,很投入地練習它。每天早晚練三四個小時,那時我們全家都看到了氣功的神效,老爸一度復元得很好,連醫生都說那是奇蹟。可惜老爸後來糖尿病的綠故,視線變模糊,無法再駕車去公園打氣功,病情急轉直下,老爸就這樣很快地離開我們……

輪到我患了鼻咽癌,在接受治療之前,我就開始和同時患病的老前輩顏公,每星期六早上到八打靈再也的Taman Jaya學郭林氣功。在那裡有很多抗癌戰友努力與病魔搏斗,也有好多位良師耐心教導我們。這些老師都是曾經走過癌症的人,如今再無私付出地去幫助更多的人,讓我常常覺得她們是人間菩蕯。尤其是“大師傅”曾憲園,她不厭其煩地指導,不知救了多少珍貴的生命。去年她一度再患乳癌,仍無畏地抗戰得勝,如今又重回公園,氣色依舊地繼續渡人,我想這是她行善多年的福報。還有我的啟蒙小師父Ethnes(我不知正確拼音),我真得很感激她的教導。她們都是我的恩人。

郭林氣功的創始者郭林,從小就學習各類氣功。40歲時患上子宮頸癌。為了抗病魔,她用本身的氣功根基,發明了這種專門抗癌的獨特氣功,然後將之推廣。她繼續存活三十餘多,最後才因腦溢血去世。如果我沒算錯,今年是她一百週年誕辰,別具意義。

我一直覺得抗癌不能單靠藥物,尤其是西醫,接受電療與化療,在殺死癌細胞同時,也犧牲我們健康的細胞。治療過後,骨瘦如柴,臉色泛黃,這時免疫力超弱。一不小心,病魔會再次上門。我們必須強壯自己的身體,靠自己的力量去搏斗,郭林氣功就是很實用的戰袍。當然,世事無絕對,打郭林氣功未必百分百打贏癌症,仍有人敗下陣,但至少在有生之年,我們可以過得更好更自在。


圖示:這雙髒髒又孩子氣的鞋子陪我走過了4年,練氣功都穿它,從沒洗過哦!

2009年7月4日星期六

對不起,謝謝你

今天上班,到了報館前交通圈,有點小塞,忙著看圈中的車子,沒注意前面有輛電單車,稍微踩油,咔嚓一聲,撞到了電單車的後燈!騎士回頭,是個微胖白鬍uncle。我有點不知所措。
騎士停在路邊,等我下車處理。我指指報館方向,繼續往前駛。其實有一種想逃避的意圖,但又覺得犯錯應該承擔,心裡有點掙扎。
進到報館停車場,騎士跟著我進來。我下車即刻說聲對不起,再到自己的車子前查看有否損傷。uncle說:“你的車沒事,我的燈倒是撞破了。”我說:“對不起,我賠你,賠多少?,我現在只有50塊……”uncle想了想,說:“20吧!”出乎意料的答案。
我拿出身上僅有的50令吉鈔票,問他:“有的找嗎?”uncle點頭,取出幾張10令吉,我以為他只有2張,便說:“沒關係,我賠30好了。”uncle反而拒絕,還是找回我30。我再向他道歉,但他很和氣地道別離開。
沒想到一場小意外就這麼和氣收場,犯錯的人是我,卻遇到好人。外表似粗人,卻有寬大的心胸,沒向我趁機敲詐,讓我心中感恩,也對自己先前逃避責任的念頭感到慚愧。uncle ,謝謝你。
進到辦公室,電腦鍵盤上的手指竟然微微發抖。我剛才以為自己很鎮定,原來那麼緊張。嘻!緊張歸緊張,但還是用顫抖的拇指,發手機短訊給老公,叫他幫我買萬字,對我的車牌下注,因為我今天遇貴人嘛!可惜沒記下uncle的電單車車牌……愛錢如命啊!

2009年7月3日星期五

繼續走下去

前面的山路很陡,我腳步沉重,走得好疲憊,不知前路是吉凶,心裡很徬徨……忽然眼前出現一隻手,我抬頭看,原來是老爸。我把手伸出去,老爸有力的手掌穩穩地握著我往前走,我感覺到了一股無形的力量,腳步變得堅穩,繼續一步一步走下去……
夢醒了,眼淚流了。老爸,是你嗎? 是你教我跟著您的步伐去對抗癌症嗎? 雖然您在5年前讓末期肝癌把您帶走,但我知道您曾經很堅定地對抗著它。
5年後的今天,輪到我了,鼻咽癌找上我。白天我在人前一副無畏的樣子,到了夜深人靜時候,恐懼無助籠罩著我。現在,前路該如何走? 用你的方式抗癌,結局是否也和您一樣落敗?
但是,我相信你是愛我的,你不會帶我走錯路。你當初打敗仗,是因為其他無法預測的因素阻撓你專心抗戰。老爸,我決定了,我會跟著你的方式去面對癌症,去接受化療電療,結合中醫,練郭林氣功,去完成你未完成的路,不管結局如何,我不會後悔,因為,我相信老爸。
------回想2005年7月證實患癌日子
圖示:年輕時候的老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