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

重溫台北情(十二)---晚霞伴我飛

由於較遲抵達桃園機場,一家四口座位被分散,我一人坐在機艙後半部第一排靠窗位子。飛機下午三點多起飛。

傍晚時分,窗外射進橙黃光線,望出去,雲層背後的晚霞若隱若現,形成金黃色半透明的鑲邊。


雲層下不知名的陸地,長長的河流像蛇一般蜿蜒流過,壯觀哉!


除了我,另一側的幾位年輕男女也跑到這一側的窗口,提著相機拍下可遇不可求的晚霞美景。想不到旅程最後還有驚喜,這就是旅行。

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

重溫台北情(十一)---中正紀念堂

身為遊客,不到中正紀念堂,就不算到過台北,雖然以前來過很多次了,但多年後的今天仍不能免俗。


中正紀念堂是紀念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,即蔣介石。主建築前面的89級階梯代表蔣中正享年89歲。藍頂白牆象徵中華民國國徽“青天白日”。坐東朝西,遙望中國大陸。



巍峨牌樓的“大中至正”成了“自由廣場”,是2007年阿扁朝代留下的遺跡。


此行的意外驚喜,是正堂底層一樓竟然有蔣中正展覽館,免費入場。以前我怎麼不知道? 裡頭展示各種歷史圖片資料。上面這幅畫右邊的就是孫中山,左邊的,如果沒弄錯,應該是蔣介石。



蔣介石夫婦的黃包車和座車。0888,好威啊!



剛好遇到站崗的憲兵換班。規模沒忠烈祠那麼大,但也吸引眾人眼光。

憲兵站崗一動也不能動,有人會上前幫忙整理衣裝和按摩,煞是有趣。


廣場上有曬書節的帳篷,我買了一本中國禁書,閻連科的《夏日落》。


紀念堂兩旁是國家戲劇院和音樂廳,雄偉中散發文藝氣息。記得曾和朋友坐在音樂廳外的廣場上,通過大熒幕觀賞雲門舞集的演出。事隔多年重遊舊地,少年輕狂剩下一點點,多了幾分悠閒。

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

粽香飄飄

又到端午節,粽香飄飄。從小愛吃粽子勝於月餅,所以除了過年,端午節是最期待的日子。


記得小時候,每逢端午前數日,媽媽就預先浸泡粽葉和糯米,第二天廚房裡的地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盆子盤子,盛著粽子餡料,媽媽就坐在小凳子上,把粽葉捲起成三角筒形,把糥米、三層肉、咸蛋黃、栗子、眉豆、香菇等一一放入其中,再用草绳紥緊。

一串串的粽子越吊越多,媽媽把粽子置入一個盛著燒水的大鍋裡,放到廚房外的炭爐上烹煮。一陣陣粽香從屋後飄到屋內,滿室溫曖。我們四兄弟姐妹不時到廚房窺探,滿心期待粽子煮熟,好大快朵頣。

棕子一從鍋子裡取出,還冒著熱氣,我們已迫不及待地拆開來吃。當晚全家的晚餐理所當然就是粽子,我一口氣還能吃上兩三粒。

昨天從怡保帶著媽媽和姐姐合手包紮的粽子回來,心中幸福滿滿。粽子吃在嘴裡,腦子裡冒起學包粽子的念頭,雖然以前嘗試幾次都學不來,但真的很想把這份媽媽的味道永遠保存……

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

重溫台北情(十)---鶯歌陶瓷鎮

傳說鶯歌北面山脈有一塊外形如鷹的巨石,叫鷹哥石,能吐霧食人。當年鄭成功途經該處,受瘴氣所阻,士兵被吃,鄭成功便開炮擊石,才解除了瘴氣繼續前進。鶯歌地名就是取其同音字而來。

鶯歌盛產黏土,兩百年前已是台灣陶瓷最大輸出地。近年來台灣旅遊積極促銷地方文化特色,陶瓷工藝自然地成為鶯歌的旅遊賣點。


這是我第一次來鶯歌,但並非慕名而來,而是來見一見中學同學。大學畢業後,她就在這裡就業結婚生子。逾十年了,老同學終於有機會再相聚。

一大早一個人搭捷運到台北車站,一走出閘門,就看到區間火車的櫃檯,買了80元來回桃園的車票(其實買多了,鶯歌只需六十多元)。往南五個站,不到半小時就到了,一下車就看到老同學熟悉的面孔,只是口音已完全台灣化,哈哈!朋友,好久不見。

我們一面聊一面向陶瓷街走去,大約20分鐘路程,一點都不累。
  

石磚路兩旁林立著大大小小的店鋪,裡頭擺著琳瑯滿目的陶瓷器,從碗碟、茶杯.瓶罐,到陶笛,用各種優雅可愛的姿態吸睛,看得我都想佔為己有, 但一想到要小心奕奕地帶上飛機,就退縮了。



走入店裡,好像走入燒窰內。






藝人在街頭吹奏陶笛。悠遠輕柔的樂聲在空氣中飄揚,很適合今天的天氣。

貓頭鷹造型的四孔陶笛是我唯一的紀念品。300元台幣,附送一本曲譜,還真的能吹上幾首哦!〈送別〉、〈小星星〉、〈掀起你的蓋頭來〉……早知道買六孔陶笛,那就能吹奏更多歌曲啦。

法輪功樂隊在為一項晚會演出作宣傳,看到阿公阿嬤吹薩斯風和喇叭,煞是有趣。

逛到中午,和老同學家人吃了火鍋午餐,繼續逛街,時光飛逝,一下子已是下午三點,話題說不完,時間已到,還來不及到陶瓷博物館參觀,依依不捨向老同學說再見……

2010年6月5日星期六

重溫台北情(九)---到淡水吹風


淡水,不是第一次來,但淡水漁人碼頭,可是頭一回。下了車,一座跨海大橋迎接我們。造型如白色風帆的大橋,祝你一帆風順。

上了橋,果然一帆風順,海風呼啦啦地吹,拿著相機的手須用力定著,不然會隨風搖幌。走在風中,人也彷彿將要飛舞。


 

橋下的碼頭,停泊著許多漁船和遊艇,要不要出海?



過了橋,碼頭上餐館咖啡座林立,還有歌手戶外駐唱,歌聲樂聲在風中飄揚。


畫家為小朋友揮彩筆,留下小倩影。


淡水著名小吃,肉圓和阿給豆腐。肉圓裡釀著肉碎,配上美味醬汁,可口!阿給豆腐表層是肉餅,中間是粉絲,豆腐垫底。其實最正宗的小吃在淡水夜市,我不知晚上還有去,所以在這裡先吃到“遊客版”的。


碼頭上向外的防波堤上建有木棧道,讓遊人遼望淡水出海口。
這裡也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,但我們沒等上黃昏就離開。


來到淡水夜市天色已暗,經過擁擠的小巷,來到向著淡水河的行人道,對面是觀音山,華燈初上,涼風習習。

唸書的時候,到淡江大學找朋友,淡水夜市是必遊之地,但以前沒那麼多店面,而是一個個小檔口在水邊擺賣,如今那份古早味消失了。



阿媽的酸梅湯是夏日裡最美味的解暑飲品。


賣土耳其冰淇淋的老闆,表演著各種鬼馬動作吸睛,還不時和觀眾互動,傳出陣陣笑聲。但是,看的人多,買的人少。一晚下來,不知臉部會否抽筋?


豪大大雞排,真的好大,大如人臉,味道嘛…普通啦!

走出夜市,踏上歸途,結束一日遊。

2010年6月2日星期三

重溫台北情(八)---向小鄧致意


告別野柳,一路欣賞著遼闊的大海,泿濤拍岸,引起陣陣浪花,滿足了視覺的享受。車子離開沿海公路,開始往山上駛去,蜿蜒直上,天氣開始轉陰,原來到了金寶山的鄧麗君長眠地--筠園。

整座墓園雲霧迷濛,偶爾飄下幾滴小雨。筠園就在金寶山下,鄧麗君溫柔的歌聲飄蕩山間。

鄧麗君原名鄧麗筠,筠園即取其原名而命名。
金色身影立於墓前。
地上一排大琴鍵,踩上去還會發出琴聲。

當然,我們三人奏不出動聽樂曲,只會製造噪音。

雨滴越下越頻密,逗留十多分鐘,就赶忙上車離開。車子依著山勢開始往下駛,下山比上山更蜿蜒,不得不佩服駕車人的技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