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

瓜拉牛拉生態之旅--出海觀鳥

來到漁村,導遊讓我們穿上救生衣,叮囑我們要把救生衣背後的衣帶從胯下拉到前面扣好,這才是安全正確的穿法,難怪以前去浮潛,救生衣總是不聽話,移來移去,原來方法不對。

快艇在滿懷期待中啟航。不知為何,這裡的海水似乎比其他漁村洁淨,見不到油污漂浮,也少見到垃圾浮潛。天氣有些陰凉,小雨稀稀落落地下著。

海面魚寮傳來狗吠聲,我問導遊,海上為何養狗? 導遊說,那是防海獺偷魚,而且需三隻以上,才能對付海獺的調虎離山計。想不到動物之間也上演鬥智鬥勇的戲碼。

水面一片平靜,紅樹林夾在海天之間,宛如翠綠衣帶。海風拂面,美景當前,身心舒暢。

看到了,一隻隻白色水鳥棲栖樹枝上。不過導遊說,其實當天不是最佳的觀鳥日子,須配合潮汐起落,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前兩天,即十三十四及廿八廿九,才是“良辰吉日”,而陽曆9月底,候鳥也才開始陸續飛抵,10月底至11月初才是“高峰期”。

即來之,則安之,雖遇不上最好的,但只要敞開心懷,去到哪兒都開心,來日方長,有機會的話仍可以重遊。



繼續航行,又看到了水面枝椏上的遠方訪客,有的在水上低飛,大概是在覓食。我的相機功能有限,無法拉近鏡頭來個特寫。

其實觀鳥需要望遠鏡,我們臨時安排出遊,來不及準備,多謝導遊相借兩副望遠鏡,讓我們輪流“近距”窺探鳥兒的一舉一動。聽說普通的望遠鏡價值七八百,好一點的則需上千,還真的捨不得買。夜市也有賣,只需四五十令吉,功能如何,不得而知。


轉入小河道,紅樹林夾岸,除了馬達聲,四週一片靜寗,有一種尋幽探密的心情。
穿出小河道,來到如湖泊的小河灣,用望遠鏡看到成群粉紅色的漂亮鳥兒佈滿沙洲上,心情興奮。
兩三隻栗鳶在上空掠過,它即是浮羅交怡廣場上的巨鷹,其實正確學名是栗鳶,俗稱紅鷹。有一種說法,栗鳶是情深不渝的鳥類,當伴侣死後,剩下的一隻不願苟活,會選擇從高空俯衝而下,一頭撞死。轟轟烈烈的愛情,不只是人類才有。
長尾獼猴一大家子在樹上沙灘上活動,不知是人看猴,抑或是猴看人。
雨後彩虹在水波上揮出淡淡的七彩,紅橙黃綠藍靛紫,久違了。

出海另一項節目:撈蚶。海水不深,應該只有一人的高度,撈網置入水中,感覺觸及水底,咯嘞咯嘞,用一點兒力撈起,我們生手撈不到十顆,泥沙多過蚶。
偶見滿載而歸的漁船,一顆顆蚶堆積如小山。
成排的柱子下是捕蝦網,網放在水底,漁夫可以回家睡個覺,三小時後再回來收成,好悠哉的活兒。聽導遊說起,其實漁夫的收入不少,比起我們這些上班族高出許多,看來我們要考慮轉行,哈!
太陽漸西沉,落在海岸的另一頭,雖然雲層遮擋了落日,但暮色依然炫目。海上看夕陽,生平頭一遭,心情說不出是寧靜還是亢奮。

導遊說,要欣賞海平線的日落,年底冬至時期最適合。
歸航的漁船在夕陽下駛過,激起白色浪花。
夕陽也漸漸褪色,美景稍縱即逝,捨不得啊!

金黃一點點兒地轉換成紫灰,天色暗了。
漁村在等我們回來。我的心也宛如歸航的船,滿載而歸。 

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

瓜拉牛拉生態之旅--天堂地獄


出海之前,導遊把我們引領到一片油棕園里,他說要帶我們走一趟天堂與地獄。原來他說的是華聖宮。這裡是以十八層地獄為最大特色。主庙旁的院子裡出現一座高高的假山,洞門對聯寫得很清楚,往下前往地獄,往上可到天庭,任君選擇。

十八層地獄是首要目標,黑白無常牛頭馬面已在洞口恭候,謝了,不必歡迎我們。一塊塊大地磚鋪成通道,地上積水,幸好穿了運動鞋。

經過一座小橋,不知是否奈河橋,可沒見孟婆請人喝湯哪!裡頭閻王在審判,各種酷刑,上刀山、下油鍋、割舌頭、剝皮寒冰……讓我想起小時候去過的新加坡虎豹別墅,那裡也有十八層地獄。看了不會怕,但可不想去記,也不想拍照,毕竟不是令人興奮的美景。


出了地府上天庭,三尊佛像端坐其上,再往上走還有玉皇大帝。怪了,玉皇大帝居於佛祖之上……應該是這樣排位的嗎? 算了,我想佛祖也不會在乎高低之別吧……


從天堂看人間,四周宛如大綠毯延伸的油棕園圍繞。當年園坵初闢,工人災禍接二連三,所以才建了這座庙保佑平安。沒想到現在已成為瓜拉牛拉的景點。

十二生肖的雕像散佈各角落。

脫了鞋,來個腳底按摩,讓我又痛又痒,呱呱叫喊。

天庭與地獄的外觀,光線角度不對,不太清晰。

聽說華聖宮神明靈驗,我很少求簽,但心裡正有些困惑無法解決,問一問神吧!還要導遊和同伴指導,才懂如何擲筊自報姓名出身。還好啦,求到的應該算是中等簽吧!
煩惱事暫丟一旁,出海看鳥去吔!

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

瓜拉牛拉生態之旅--走訪炭窑

兩三年前,從《旅遊玩家》第一次讀到瓜拉牛拉這一個觀賞候鳥的漁村,一次的北馬之行曾到此,但匆忙之間只找到水鳥講解中心,那時中心在裝修,有點凌亂,掃興離開。但瓜拉牛拉一直放在心中擱著,很想好好地走一走。

兩三年後的9月,念頭再度升起,決定好好策劃細細重遊。上網搜尋,找到了專門帶領生態之旅的導遊陳英中,通過電話,訂了9月28及29日二日遊。原本一團的收費需600多令吉,但我們只有四人,折價450令吉,包含民宿,但不包吃。雖然有點貴,但如果能深度探訪紅樹林生態,我想還是值得。(在此提供陳英中的聯絡電話:016 5400028,別多心,我沒收佣金,只是覺得值得推薦。)

炭窑廠裡煙濛濛,暖烘烘,閃光燈下的飛灰如飄雪。

28日早上9點多從PJ出發,近下午1點,從北太平甘文丁收費站離開大道,沿途在馬來小檔口隨便吃一點,開車走個十多公里,先到第一個景點--炭窑。導遊已在等我們。

走進廠裡,大約七八個圓拱形高大的炭窑排列眼前,暖氣炭味撲面,大家習慣性舉起相機到處拍,導遊喊停,把我們叫過去聽他講解製炭的過程。

馬當是馬來西亞最大的紅樹林保護區,沿岸延伸52公里,瓜拉牛拉位於保護區北端。這大片紅樹林受到良好的永續管理,提供了各炭窑的豐富木料資源,出口至日韓等地,帶來了很高的經濟效益。 

一個炭窑可以置入40噸紅樹桐,每個樹桐下置一塊石頭,1個月後等水氣蒸發,只剩下10噸的木炭。整個過程須全天候觀察,不能熄火,也是一門專業哦。導遊講解得很詳盡,不過我忘了帶筆記,只能凭記憶追述一部分。
一個炭窑有4個排煙孔,2個透氣孔。
手掌放排煙孔上,馬上沾滿濕濕的水氣,要不要蒸臉?

上完課,才知道炭(碳)+鐵=鋼,美麗的鑽石也是碳化物形成的。哦,原來炭是這麼奇妙的東西。
導遊陳英中(左),真的很認真地講解紅樹林和候鳥生態。

一根根紅樹桐的高度都有嚴格規定。

砍伐了的紅樹桐經由水路運載到炭窑,須等漲潮才能運上岸。



炭窑工人請我們吃炭烤鮮蚶,無需醬料,香軟鮮,原味已足以誘人。

在炭窑裡待了一個多小時,有點悶熱,但不難受。導遊帶我們去吃有名的螃蟹米粉,當作下午茶,再到民宿缷下行李,然後出海探訪遠方來客--候鳥。

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

平凡的五週年

上週四9月30日,是我抗癌五週年。之前原本以為自己會以興奮的心情迎接它,吃個大餐慶祝一番。

豈知到了當天,反而把這件事給忘了,如常練氣功,煮午飯,上班,下班。碰巧和幾名同事約了久未見面的前同事喝茶。一直聊到Old Town 打烊。老公付了錢,我才突然想起今天是什麼日子,順口說出:“我請客。今天是我抗癌五週年。”同事才驚訝地恭賀。謝謝!

想不到會這麼平淡地度過這一天,沒關係,五週年在於意義,不在於形式,日子還是要過,何況氣功老師說過:抗癌是一輩子的事。我想:修行也是一輩子的事。

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

堅持或放棄

有人問我,她患乳癌進行化療,還剩兩次療程,但難忍痛苦,打算中止化療,轉向自然療法,是否可行?

對於各類療法,我一直避免主觀地下判斷,因為不想誤導他人害人命。但這幾年來所見所聞,有時令人痛心,不吐不快,請容我斗膽扮一扮“專家”,發表一下個人看法吧!

當年老爸患肝癌末期,進行化療和學習氣功,病情有很大的好轉。可是後來聽信友人的建議,天天喝五色湯,一次煮一大鍋,置入冰箱,分成幾天來喝。試想隔夜蔬菜湯有何營養? 只怕有害無益。但媽媽屢勸他都不聽。

更糟的是,老爸悄悄地停止化療,由於多數時候是他自己去醫院,因此家裡人都未察覺。等到病情急轉直下,家人向醫生詢問,才被醫生訓話,怪我們沒有關注病人的情況,癌細胞已迅速擴散全身,挽救晚矣……作為子女,除了自責,無話可說。

數月前,同事的親人患了胃病末期,接受幾次化療後,也受不了痛苦,半途而廢,轉向自然療法。親友告訴她,這名醫生曾醫好了很多人。病人前去問診,醫生下了豪語:“包醫好!”於是病人充滿希望的依據指示改變飲食習慣,花了錢買一大堆的保健品回家。

起初病情似有好轉,但後來腹部開始脹水。醫生表示,這很正常,任由它……時間久了,病人越來越難受,又轉向中醫,仍無法解決問題。經過輾轉投醫,最終含怨而逝。病人家屬向對方問及剩下的昂貴保健品如何交代,結果不了了之。

後來我和同事聊起,才驚悉那位醫生根本沒有合格的醫生資格!我難以置信,怎能把寶貴的性命放到這種人手裡? 也許病人患末期癌,本來就難治,即使正牌的專科醫生也會束手無策,但我始終對他的“包醫好”充滿質疑。

對於這個案,我“對人不對事”。並非一口否定自然療法,問題在於執行的人。如果與商業掛鉤,動機在於賣產品賺錢,我將嚴厲譴責,混蛋!為了牟利,給了病人最高的希望,卻讓病人墜入最深的絕望,良心何在?

記得氣功老師說過,看到許多例子,得到一個結論:進行化療,要麼,就堅持完成;要不然,一開始就別做……不要半途而廢。

我能理解化療的痛苦,我也是過來人。但生了病,受苦難免,請使出你的好勝本色,咬緊牙關,總能撐過去。注意飲食,多吃蔬菜水果;豁達一點,坦然一點,笑一笑,相信自己。我只是平凡女子,我能,你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