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

東渡山打根(九)---吃飯時間到

搭“11號”公車走回西必洛人猿庇護中心,又是“臭汗漓漓”……首個目標就是衝進中心外的餐館凉快凉快。我點了海鮮炒面,味道不錯,RM6還算合理。發兄熱到飽了,只想喝冰水,順便解一解在Sukau三天沒冰水喝的癮(Sukau喝冰水要另外付費,發兄當時捨不得)。

人猿庇護中心的廁所畫滿可愛的人猿,尿尿也舒暢。

買了入門票,每人RM5,擕帶相機附加RM10收費,然后把隨身的包包也放到行李寄放處。

走到看台上,人猿一隻隻相繼登場亮相,晚餐時間到!近看人猿,尤其背影,真的很像人類,在久遠的古時代是一家?喔!

遊客都湧上前搶拍最佳鏡頭。


人猿自動掏桶裡的食物,不用工作人員分配。
偶爾小小的爭奪搶食。
母人猿帶小猿猿一起吃,小猿猿也會伸手去掏。
嘴裡叨著美食离去,打包回家吃?喲!獮猴也來搶吃。

大約一小時,我們就走出中心,打算搭最後一趟迷你巴士回市區,等啊等啊,不見巴士蹤影,詢問之下,被告知巴士故障不能來載客,只好搭上一輛客貨車到大路口等公共巴士,同行的還有一位墨西哥帥哥。客貨車司機向我們收費每人RM3,到了大路口,還提出載我們到市區,RM40……睬他都傻! 當我們是羊牯?

不久就上了巴士,在窗戶大開的車上折騰了一個多小時,一臉和滿口塵沙地回到市區,想舒服地洗澡休息,選擇了才開張不久的Alonto Hotel,一晚RM70,包一人早餐,環境不錯啦,毕竟剛營業,設備還新。第二天吃了早餐就搭德士去機場。再見囉,山打根!

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

東渡山打根(八)---空中逛雨林

早上9點多,搭上來時的同一輛客座車,告別Sukau,駛回山打根方向,大約兩小時,司機讓我們在西庇洛人猿庇護中心下車。先寄放了行李,步行前往2公里外的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。

又是艷陽高照,戴帽撐傘仍難抵酷熱,走啊走啊,20分鐘了,怎麼走不完?走到一個路口,一輛客座車招攬我們上車,一人收費RM3,上吧!沒力了。半路又遇上3女1男中國遊客,我們還多事地代馬來司機用華語邀他們上車,不到兩分鐘就到了雨林探索中心,司機還說待會兒可載我們回人猿庇護中心,每人RM5,一口被拒絕。下了車,大家都覺得被司機砍了菜頭。我和發兄好像成了幫兇,感到內咎,趕忙解釋說原本不知只剩這麼短的路程才會上車的……幸好他們沒怪罪我們 (至少表面上,呵!)
雨林探索中心入門票本地人RM5,外國人RM10。這裡佔地不小,其實可走上半天,但為赶上下午3點人猿庇護中心餵食時間,只能重點式地走空中棧道Canopy Walkway。棧道是建在離地25公尺的高處,全長150公尺,走在其上如在樹頂間穿梭,感覺滿特別。

棧道共有3座高塔,作於觀鳥之用,各為Borneo Bristle婆羅洲棘毛伯勞、Trogon咬鵑和Hornbill犀鳥塔。烈日當空,鳥影沒見一隻,鳥兒大概在睡午覺,哈! 也許早晨和傍晚才是最佳時機。我們沒望遠鏡,並非觀鳥者,只不過是到此一遊,來去匆匆的旅客。

這裡也有導遊解說,但安排程序和收費則不詳。
塔上有針對三種鳥類的指導說明,鳥沒看到,有圖也好。


空中看雨林,藍天綠林,視野開闊。
不知名的昆蟲。

塔頂向下望,樹荫下的木椅適合睡午覺。

湖上吊橋很長,走在上面,有種吊橋隨風飄移的錯覺。

走了一個半小時,汗流浹背,興緻都蒸發了,再耐著性子,花半小時走回人猿庇護中心。

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

東渡山打根(七)---夜探沼澤林

第一晚的河上夜遊沒啥看頭,一小時行程印象最深的就是貓頭應,船駛到岸邊,導遊用手電筒照射樹上的小鳥,幾次都是貓頭鷹,有時一隻類似山貓的動物在樹後雙眼閃著光,但也只是驚鴻一瞥。倒是佩服導遊在黑暗中的敏銳觀察力。

第二晚的夜遊,說好了要走到森林裡探索(Night Walk),臨出發前導遊又想反悔,打算安排我們和其他遊客再夜遊船河,諸多推搪,還問我們有沒有手電筒,因為他們的手電筒都被上一輪的遊客帶走了……我真的有些火滾,問導遊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們? 他說沒想到我們真的要夜遊森林……

不想再當第二次傻子,我堅持要按原訂計劃,導遊只好為難地帶上自己的手電筒為我們照明,問我們要走一小時或是20分鐘? 看他一幅委屈的樣子,就選了20分鐘的路線。

穿上度假村提供的雨靴,我們三人往屋後“黑森林”出發。路果然不好走,皆是沼澤地,必須小心奕奕地踩著樹根前進,稍不留意,靴子就會陷進泥沼中,須得使力拔出才行。導遊手忙腳亂地為我們照明和探路,連相機的蓋子都掉在泥上,唉!

短短的路程舉步艱難,還好翠鳥在路旁靜靜地“歡迎”我們。導遊說翠鳥到了夜裡反應遲緩,所以儘管我們與它如此靠近,只有手臂的距離仍毫無反應,閃光燈在閃也無動於衷。

這隻橙色的大壁虎也讓我們任意拍攝,一動不動。

導遊的背包帶子半途中斷裂,更添慌亂,看著他狼狽的樣子,有點可憐,算了! 饒了他,跟他說回去吧。整個行程耗時40分鐘。

後來和導遊聊起,才知道從沒有本地遊客要夜遊森林,只有外國遊客才有興趣,我可是馬來西亞第一人,哈! 而且,當天度假村只有一名導遊,其他兩人休假,惟一的導遊只為我二人服務,遊船河只好找村民幫忙帶領。哦,原來如此。

夜遊森林的路線可是導遊自己找出的點子,曾經嘗試申請撥款去發展,卻始終不果。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幹啥呢?

雨靴沾滿了泥濘。

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

東渡山打根(六)---轉悠鄉野間

吃過早餐,若按照原訂行程,應該還有一次出遊,包括到一個湖泊,名字不記得了,以及森林探索。但導遊竟然跟我們說,這行程取消,以下午再一次遊河取代。追問之下,他給的理由是水位太低,河道太窄,船隻無法通行。

我有一種上了賊船的感覺,心想是否因為只載我們兩人不划算,隨便找個借口搪塞……但為了不想影響旅遊的心情,我以保留二成的心態選擇相信他。

房間熱得無法待,兩人只能在村裡轉悠,改用度假心情去打發時間。發現這裡有不少民宿,如果直接聯絡他們,會安排車子接機載到Sukau,略過山打根旅行代理那一層,每人至少可省下100令吉。

後來和Greenview的導遊聊起,他們也打算自設網站,遊客可以直接訂購配套,如果加上交通,兩天一夜只需RM180左右。我說這裡遊客好像洋人居多,本地人很少,他承認本地遊客只佔大約10%。我感嘆這麼棒的生態旅遊,大馬人竟走寶,我鼓勵他上網大力宣傳,吸引更多國內遊客到來。

我們繼續閒逛,艷陽下的花兒開得特別嬌艷。

找到樹荫下的渡頭,坐著躺著,微風斷斷續續吹來,是凉是悶,說不清。
無聊到拍腳……

為我們而煮的雙人套餐,有炸蝦,不錯吃。
好不容易挨到四點,再次出航。

今天似乎駛向不同的方向,人猿沒看到,犀鳥成焦點,它們通常都是成雙成對登場哦!

兩小時的遊船河又結束,最遺憾沒看到野象。老板說有時成群的野象出現在度假村後面的森林,多達數十隻呢! 不過,當時可能在其他地區活動,我們只能緣慳一面。

2011年6月7日星期二

東渡山打根(五)---晨霧中尋鳥

早晨五點多,陽光已從窗口溫柔地透進房裡。打開房門,大地沉醉在一片晨雾中,一份朦朧美,渡頭上,度假村工作人員在準備著6點15分出航的遊船河。

郷區小朋友起得早,在小路上遛躂。

牛兒悠閒自在地漫步吃草。

上了船,在寧靜的河面上漂流,沿途欣賞一幅幅如詩如畫的鄉間美景。

小船轉進了一條小河道,一種神秘感在前面等著。

早起的鳥兒有魚吃,Oriental Darter(中文譯名:東方蛇鵜,不太確定)有著長長的頸項,不時佇立在河面樹幹上,隨時衝進水中捕魚,隨時又從河底飛起,出色的潜水專家不經意間總給你帶來驚喜。
瞬間水花濺飛,Oriental Darter再出擊。

婆羅洲最大的翆鳥(魚狗) Storkbilled Kingfisher,色彩鮮艷悅目。

老鷹傲然站在枝頭偵尋獵物。

捕捉難得的機會,趁未飛走前,近距離拍攝翠鳥。

河邊的植物茂密生長成成一座座綠牆。

一陣陣〝咕咕〃聲從不知處傳來,導遊睛眼一亮,示意我們別出聲,目光四處搜索,輕聲說這是Crown 〝咕咕〃(正確寫法不知),稀有鳥類……雖然最終與它緣慳一面,但感受到導遊的興奮之情。

兩個小時的黎明遊船河是我最愛,寧靜的河水兩岸藏著人類肉眼看到或看不到的生機,各種生命在水底、在樹上、在草叢中進行著,生生不息。那份生機和野趣,讓我感覺大自然的和諧美好,多想好好保護她。

Oriental Dartar如火箭準備衝天,隨時出擊。

回程遇上捕蝦人。

鳥兒吃飽了,我們還沒呢!太陽公公開始發威,快閃!回度假村享用早餐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