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9日星期二

跑醫院的日子(四)---凖備就緒

朋友建議我去尋求第二意見(second opinion),療程開始前,我帶著醫藥報告到阿松大醫院腫瘤科詢問,但沒有再進行任何驗檢,因為不想再受皮肉之苦。看診的是一名洋醫生,看了報告,他叫我就直接接受馬大醫院的安排,這種同時電療化療的方式沒大問題。我略為安心。

洗牙

聽說鼻咽癌電療容易損害牙齿,我叔叔就是一個例子。他在新加坡治療,醫生告誡先檢查牙齿,有蛀牙先拔掉,有爛牙先補好,5年內不能拔牙。結果治療後他的牙齿一隻隻斷裂,剩下牙根。看著他口中無牙,說話聲有些含糊,好可憐。

我詢問馬大醫生,年輕的醫生說電療跟牙齿無關。但看到叔叔的情況,我還是先洗牙檢查。

牙醫說,其實電療後可如常洗牙,兩年就能拔。在這期間,只是須注意口腔衛生。因此我每天至少兩回用牙線清理,也盡量用軟毛牙刷,小心翼翼。

這幾年來本身牙齿倒沒大問題,但聽說一名比我年輕的女病患在電療後,牙齿竟幾乎斷完。我後來問牙醫原因,牙醫說,電療造成口水大量減少,口腔易滋生病菌,因此形成蛀牙。

輔導

2005年8月初,腫瘤科為我們這些即將接受治療的鼻咽癌患者進行輔導。和我同期治療的還有4名男子,除了一人與我年龄相近,其他3人都是中年以上,我私底下叫他們同班同學。

院方派發每人一本555冊子,要我們每天早晚測量體溫,並記錄下來。如果超過38度C,就必須看醫生。555冊子一向是老一輩記賬用的,沒想在這時用上,奇哉。

院方說,化療者也可以如正常人一般出門逛街,適量運動,做做家務,當然是在衛生及體力許可下進行。

每次化療前一天,將抽血檢驗,紅白血球、血小板等達標才能進行,否則就得延後。

我們還各自會見營養師,指導如何保持營養均衡應對艱苦療程。並囑咐暫時別吃中藥和保健品,免影響療效,所以我也暫停吃同善醫院的中藥,等療程結束,才再吃回,調理身體。

剪髮

進行頭部電療,臉部頸項皮膚變得敏感脆弱,除了避免曬太陽,也禁止用洗髮精。為了方便打理,我決定將一頭過肩長髮剪短。理髮師起初不太敢下手,我鼓勵她:“不用怕,敢敢剪,越短越好。”

看到鏡子裡的TOM BOY新造型,很新奇;望著地上一撮撮黑黑髮絲,好過癮。

原本打算如果嚴重掉髮,會乾脆剃光,效仿偶像王菲當年的超酷形象,不過也許藥性不同,始終沒嚴重脫髮,只是由於戴眼鏡磨擦,兩鬢稍微脫落。

同事看到我的新造型,還說我變年輕了。

一切凖備就緒,迎接苦戰。

2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