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

堅持或放棄

有人問我,她患乳癌進行化療,還剩兩次療程,但難忍痛苦,打算中止化療,轉向自然療法,是否可行?

對於各類療法,我一直避免主觀地下判斷,因為不想誤導他人害人命。但這幾年來所見所聞,有時令人痛心,不吐不快,請容我斗膽扮一扮“專家”,發表一下個人看法吧!

當年老爸患肝癌末期,進行化療和學習氣功,病情有很大的好轉。可是後來聽信友人的建議,天天喝五色湯,一次煮一大鍋,置入冰箱,分成幾天來喝。試想隔夜蔬菜湯有何營養? 只怕有害無益。但媽媽屢勸他都不聽。

更糟的是,老爸悄悄地停止化療,由於多數時候是他自己去醫院,因此家裡人都未察覺。等到病情急轉直下,家人向醫生詢問,才被醫生訓話,怪我們沒有關注病人的情況,癌細胞已迅速擴散全身,挽救晚矣……作為子女,除了自責,無話可說。

數月前,同事的親人患了胃病末期,接受幾次化療後,也受不了痛苦,半途而廢,轉向自然療法。親友告訴她,這名醫生曾醫好了很多人。病人前去問診,醫生下了豪語:“包醫好!”於是病人充滿希望的依據指示改變飲食習慣,花了錢買一大堆的保健品回家。

起初病情似有好轉,但後來腹部開始脹水。醫生表示,這很正常,任由它……時間久了,病人越來越難受,又轉向中醫,仍無法解決問題。經過輾轉投醫,最終含怨而逝。病人家屬向對方問及剩下的昂貴保健品如何交代,結果不了了之。

後來我和同事聊起,才驚悉那位醫生根本沒有合格的醫生資格!我難以置信,怎能把寶貴的性命放到這種人手裡? 也許病人患末期癌,本來就難治,即使正牌的專科醫生也會束手無策,但我始終對他的“包醫好”充滿質疑。

對於這個案,我“對人不對事”。並非一口否定自然療法,問題在於執行的人。如果與商業掛鉤,動機在於賣產品賺錢,我將嚴厲譴責,混蛋!為了牟利,給了病人最高的希望,卻讓病人墜入最深的絕望,良心何在?

記得氣功老師說過,看到許多例子,得到一個結論:進行化療,要麼,就堅持完成;要不然,一開始就別做……不要半途而廢。

我能理解化療的痛苦,我也是過來人。但生了病,受苦難免,請使出你的好勝本色,咬緊牙關,總能撐過去。注意飲食,多吃蔬菜水果;豁達一點,坦然一點,笑一笑,相信自己。我只是平凡女子,我能,你也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