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

這個可以吃嗎?(三)

有時候很討厭人家告誡我這不可吃,那不可以吃。經歷化療的痛苦,我們有權利對自己好一點,應該怎麼吃,我們會問醫生,而不需要向所有人報告及交代。

當然我明白大家都是好意,可是他們的這些觀念從何而來?可以猜到大家都是聽來的,以訛傳訛,未經考證,隨口說出。他們不明白這樣容易打擊病人的信心和心情。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說法,如果每個人的話我都要聽從,我想我大概只能吃空氣,等著餓死。

曾經在醫院跟一位患乳癌的大姐一起作化療,她說:“啍!他們說不可以吃魚丸,我就偷偷吃給他們看。”哈!我報以會心一笑。這種心情,只有癌症同志才能體會。

我爸患癌時,我媽問醫生:“人家講這個有毒,那個不可以吃,是這樣的嗎?”醫生回答:“我唸過那麼多年的書,你不聽,反而去聽那些‘巴剎醫生’的話?”

前文提過,我閱讀了不少醫藥及飲食的書,綜合各方看法,尋找適合我個人的飲食方向。我採用多元化的吃法,基本上什麼都吃,因為我認為任何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。只是由於化療及電療造成我體質燥熱,因此煮法就偏向蒸煮,有時快炒。我也定下五類戒口食物:

(一)燒烤;(二)辛辣; (三)醃製;(四)罐頭;(五)煎炸。

這些食物原本就不是很健康,我想少吃一點,比較安全。不過也不是真的那麼嚴謹,像辛辣食物,有說法指咖喱也能抗癌,所以我偶爾也吃吃,只是剛作完治療,嘴爛口乾,吃辣會讓我痛得跳腳。現在恢復正常,已能吃得下。另外,炸的食物我盡量少碰,但煎的比較常吃,如煎蛋及三文魚,只要小火煎,就很好吃了。記得療程結束後,好一陣子雞蛋也不敢吃,等情況好一點,煎了一個荷包蛋品嚐,那可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荷包蛋。

對於健康食品,我想青菜水果多吃總沒錯。我盡量每天進食各色蔬菜,綠、紅、黃、白、黑,冰箱有什麼菜,就丟進鍋裡煮,炒菜煮湯總少不了紅蘿蔔、番茄或菇類,都是抗癌聖品,又開胃。
肉類方面,每週總有三四餐吃蒸魚。只要用蔴油抹在魚肉上,上面放點蒜末薑片,加點番茄或香菇,用醬清、萌油(我叫它有機蠔油)或味噌調味,放到飯鍋裡蒸,方便又美味。雞肉豬肉也照吃,用蒸或炒的,只是要去皮及瘦肉。

雖然我沒採用生機飲食,但我還是吃有機食物,就是到有機店買無農藥的蔬菜,以及比較天然少化物品防腐劑的面食及調味料。當然,要完全吃有機食物我無法辦到,因為上班在公司食堂吃,但至少午餐自己煮,就盡量吃天然乾淨的食物,减少攝取“毒物”的機會。

要吃就要吃得開心,有時跟親人好友在外聚餐,不想別人太遷就我,也會大開吃戒,享用螃蟹鮮虾或炸肉,暫時不管毒不毒,吃了再說,大家盡興就好。

我要聲明一點,我這篇文章不是在教癌症病人怎麼吃,而是分享經驗。我不是專家,也不是大師,只是一個普通的癌症病人。我的方式未必適合每個人,也不敢自認絕對正確。大家若覺得有可取之處,可以採用,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,大可看了就算。總之,開心就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