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星期三

北京之旅前奏曲

9月1日,為了下個月的北京之旅,第一次自己到中國大使館辦理簽證。

早上9點,帶著護照和一張大頭照出門,搭巴士到Kelana Jaya輕快鐵站,在車上讀著蔡瀾的《食典》,一點都不悶,不知不覺就到了KLCC站下車。從往Jalan Ampang的出口走出來,外頭正飄著細雨,有點涼意。撐著傘走到巴士車站問路,兩名馬來友族同胞不知我要去的Plaza OSK位置,但很友善地指點我去Jalan Ampang的方向。

道謝之後,我走斑馬線越過馬路,然後右轉,在細雨紛飛中慢慢走著,一路觀察,尋找目的地。走了大約10分鐘,看到前面有中國銀行,再抬頭看,大廈頂樓銀行字眼上有OSK字母,知道自己找對了。

從銀行大門右側一個小門進入,走上1樓。哇噻!人不少哦!

向櫃檯索取了一張申請表格,卻找不到原子筆來填寫。向旁邊的人借,大家都說不方便。一名女郎說可以到櫃檯買,不過一支一令吉。啊? 好囉,買就買,誰叫自己沒帶。

表格很快填好,就前往4至8號櫃檯排隊呈交。隊伍前進得有點慢,我向後面的女郎問起貼大頭照的漿糊在哪兒,但外表看起來像華人的她,卻用有點生硬的英語說她不會華語,問她是日本人嗎?她搖頭,然後說了一個很長的國家英文名,我不好意思地向她坦承沒聽過,兩人笑笑,沒再交談。

前面也是一名年輕女郎,用英語告訴我,這一排走得特別慢,另一排原本跟她同位置的人早就辦妥了。我笑笑說,我們作錯了選擇。兩人談起,才知她是第二次自己申請簽證,這次要去深圳。聽她英語不是很流利,問她會不會說華語,她才鬆了一口氣。兩人才用更流利的華語交談。哈!其實我也放鬆了,因為我英語也好不到哪裡去。

等了大約半小時,終於輪到我了,原來對方是新手,所以手腳會慢一點。她看到我的職業欄填寫報館上班,就問我到中國是出差還是旅遊? 還問職位是記者嗎? 我回答說我是編緝,到北京是個人旅遊,她就在表格上寫一些文字,就不再問了。最後就給我一張紅色單子,告訴我4天後就可來付款領取。

就這麼簡單,申請程序完成。心情很輕鬆地沿著原路走回地鐵站回家。車上還遇到同事,一路聊到對方下站。回到家裡已是中午,金發還在會周公呢!

註:中國簽證辦理時間只限上午9點到11點45分。幸好有上網查詢,不然如果下午才去,就會白走一趟。


9月8日,重回中國大使館領取簽證。仍搭輕快鐵,但從Ampang Park下車,發現更方便。走到出口,往前走5分鐘就到了。在櫃台付30令吉,再到隔壁櫃台領回護照,檢查簽證無誤,就輕鬆回PJ,和雁冰貴梅去Sunway Pyramid逛街購物去也!




申請簽證、看旅遊資料,為北京之旅倒數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托旅行社辦簽證會不會比較方便呢?

    北京回來記得上載你的照片啊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托旅行社辦理也行,也是等四五個工作天就可領取,但旅行社會另外收費,我朋友以前被收三四十令吉,今年4月我去雲南,旅行社收取費用10令吉。不過我自己辦理是想吸取經驗。
    當然,我一定會上載照片,自己也很期待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