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

疑神疑鬼,無所謂

癌症病患最擔心的,莫過於癌症復發或癌細胞擴散,所以每當身體不適,往往會想到癌症重新找上門,疑神疑鬼,草木皆兵。偏偏經歷電療化療,抵抗力特別虛弱,復原能力也超慢,一點小毛病就會糾纏很久,讓我們擔驚受怕,惶恐終日。

剛結束治療不久,腳掌上的青筋不知為何腫了一小粒,以前從未有過,就開始擔心是什麼腫瘤,早也看,晚也看,看來看去總看不出端倪。還好,小瘤慢慢消失了。

有一回認識了二十多年的好友華親從新山來吉隆坡受訓,我們當然不會錯過見面的機會,所以當晚我就在她下榻的酒店留宿,姐妹倆一談就談個沒完,凌晨一兩點才睡。結果從那晚開始,我的頭就不時感覺刺痛,而且是一陣又一陣的,隨時出擊,防不勝防。一直持續了一兩個星期都未見改善。我有點害怕,難不成是癌細胞擴散到腦部,變成腦癌? 哦!我的天……

後來到同善中醫部復診,就向醫生提起這事,醫生沒什麼反應,我就再提醒他:“醫生,我頭痛很久都不會好咧!”結果醫生很酷地回答:“每個人都會頭痛,平常事,沒什麼大不了。”喔!是這樣嗎?好吧!那我也不管了,就任它痛個夠吧!果然,痛足了幾個星期後,頭痛也自然痊癒了。

又有一回,還是春節期間,一時嘴饞,吃下了一份熱騰騰的砂鍋老鼠粉。從第二天開始,上大號成了我的惡夢。感覺肛裂,大便帶血,連續好多天都如此,吃了中藥也不能完全制止。我不由地又往癌症方面想,不會是腸癌吧?為了圖個安心,就去找西醫和專科,前前後後被2名男醫生插了3次屁眼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臉紅。不過檢驗結果都沒事,只是有痔瘡,但不嚴重,醫生說,多數人都會有的,不過有時因久坐及壓力關係會變得腫大。那一刻我總算安心一點。但大便出血問題並未馬上解決,時好時壞。逼得我又臨時抱佛腳,唸大悲咒求助。這種情況持續了超過一年。後來,我嘗試喝蜂蜜,發現排便變得順暢,大便出血的問題漸漸解決,只是偶爾吃了上火的食物,老毛病重犯,還好只是一兩天就沒事了。

為了應付大便出血,我曾經每天喝兩三杯涼茶降火,試圖改善問題。喝了一年多,老毛病大致上擺脫了,但新毛病卻隨後登場。也許喝得太凉,原本一向來超凖的月經卻開始遲來,由27天週期變成30天、33天、36天甚至更久。我又開始疑神疑鬼了。剛好這一年停止到同善中醫求診,所以也沒到那裡的專科進行超音波掃描子宮。為了方便,我到SS2的北京同仁堂看中醫。連續吃了幾個月的中藥,暫時有改善,但一旦停止服用,問題又重現。其實我覺得同仁堂的女醫師不錯,非常細心,但那裡的中藥收費不便宜,包括煮藥,每星期都要花上逾百令吉,有點心疼。於是便到一間相熟的診所找一名女醫生,想照一照超音波掃描,但女醫生坦言那裡的儀器不夠精確,叫我自己另找專科。她也說,女性隨著年齡增長,月經週期總會改變。如果是月經出血不止,才比較可能是子宮腫瘤的症狀。聽了她的話,我比較放心。但我以後還是會找機會到婦科作一次詳細檢查,讓自己更加安心。

經過一次次的驚嚇,回想自己的疑神疑鬼,只覺得好笑。但也覺得這對一名癌症病人是很正常的必經之路,不用太過在意自己的傻,就當著一次次有趣的闖關,而且前路還不知會有多少的虛驚等候著……無所謂啦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