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

大悲咒

四年前,有機店老闆聽說我患癌,大方地送了我一片《大悲咒》CD,我不好意思,想推辭,但老闆堅持送給我,他說這對病人很有用,而且如果我會持續誦讀,表示前世已曾經結緣過。對他的好意,我接受了。

那時我在進行電療及化療,兩個月療程結束後,我還在家休養了四個月。晚上老公上班,我一個人在家,常常開著收音機,跟著音樂,看著拼音經文,用心唱誦,久而久之,大致上已能自行背誦。
對於佛經,我並不熟悉。《大悲咒》也只是聽過其名,不知內容。我猜裡面大概是梵文。老闆送的這個版本,是本地人黃慧音作曲、編曲和製作的藏音修心版。其實我滿喜歡的,即使不懂內涵,單單那優揚簡單的歌樂,已能讓人產生平靜舒適的感覺。每次總唱誦它四到八遍,即使不唱,躺在沙發上閉眼聆聴,也是一種“享受”。
我自認不是虔誠的佛教徒,也未曾受戒,只是偶爾看看佛理書籍。所以回到職場後,唸《大悲咒》的次數漸漸減少,往往等到身體出現化療後遺症帶來的小毛病,如頭痛腸胃問題時,才臨時抱佛腳,重拾《大悲咒》,向觀世音菩薩喊SOS。我想,這麼懶散的弟子,菩薩也會搖頭。不過,這些小毛病也總是慢慢地解決了。

每當聽聞親人師友也患上癌症,也會唸唸《大悲咒》迴向他們,希望他們能夠平安渡過難關。有些人至今好好活著,有些人卻已不敵病魔而往生了。
同事秀英比我早一兩年得乳癌,我患病期間,她曾親自上門探望我,還帶了一大疊的抗癌書借我,也傳授我化療期間的飲食經驗,讓我感恩於心。
哪知去年她乳癌復發,接受第二次化療後,還是與世長辭了。看著公司布告欄上的死訊,我真的難以置信她走得那麼快。對她,我什麼都幫不上忙,心裡難受,對著電腦,眼淚暗自流下。下班回家,打開收音機,隨著CD唸誦《大悲咒》,希望她一路走好。一邊唸,一邊哭,無法自已。一個畫面突然出現眼前:秀英站在靈柩旁,臉露安祥微笑地向我揮手道別……
也許是菩薩顯靈,也許只是我的幻覺,我不知道,但,至少在這一刻,對她的離開,我放下了……
這是有機店老闆一起贈送的觀世音菩蕯像,每次就對它唸誦《大悲咒》。

1 条评论:

  1. 黄慧音的音乐好听。我有她的慈经(Metta)的CD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