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

重溫台北情(十一)---中正紀念堂

身為遊客,不到中正紀念堂,就不算到過台北,雖然以前來過很多次了,但多年後的今天仍不能免俗。


中正紀念堂是紀念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,即蔣介石。主建築前面的89級階梯代表蔣中正享年89歲。藍頂白牆象徵中華民國國徽“青天白日”。坐東朝西,遙望中國大陸。



巍峨牌樓的“大中至正”成了“自由廣場”,是2007年阿扁朝代留下的遺跡。


此行的意外驚喜,是正堂底層一樓竟然有蔣中正展覽館,免費入場。以前我怎麼不知道? 裡頭展示各種歷史圖片資料。上面這幅畫右邊的就是孫中山,左邊的,如果沒弄錯,應該是蔣介石。



蔣介石夫婦的黃包車和座車。0888,好威啊!



剛好遇到站崗的憲兵換班。規模沒忠烈祠那麼大,但也吸引眾人眼光。

憲兵站崗一動也不能動,有人會上前幫忙整理衣裝和按摩,煞是有趣。


廣場上有曬書節的帳篷,我買了一本中國禁書,閻連科的《夏日落》。


紀念堂兩旁是國家戲劇院和音樂廳,雄偉中散發文藝氣息。記得曾和朋友坐在音樂廳外的廣場上,通過大熒幕觀賞雲門舞集的演出。事隔多年重遊舊地,少年輕狂剩下一點點,多了幾分悠閒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不到中正紀念堂,就不算到過台北?
    那是以前吧?現在應該是:不到台北101,就不算到過台北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想,看你從那個角度去看,台北101是現代建築,中正紀念堂是歷史性建築,意義不同,但個人覺得都值得一遊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