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Doctor ,唱給你聽

完成治療後,不知從何時開始,說話變得困難,沙啞低沉,發聲受阻。回去馬大醫院見主治醫生,他說可能是治療副作用。我問:“以後都這樣嗎?我不能再唱卡拉OK了?”醫生緩緩點頭。

Doctor先安排我作聲帶檢查。負責的年輕男醫生說,等一下你自己看看熒幕上的聲帶。我最怕看內臟等器官了,用急促又沙啞的性感聲音說:“不要!不要!我不敢,醫生,你看就可以了。”醫生一臉無奈,旁邊站著幾名女實習生在偷笑。檢查結果,聲帶沒問題。

後來再去見一名女醫生,專有職稱我忘了,大概是教人發聲講話的。女醫生教我不時稍提高發聲位置,自言自語:“satu, dua, tiga, empat, lima.......sepuluh”(內容依稀記得這樣)。

我回家後,惰性使然,沒有很勤勞練習。不過洗澡時愛哼歌,不時來一首張學友的《吻別》,當一當沖凉房歌后。鄰居耳朵是否受罪,我不管,越唱越爽,越唱越順,聲音好像偶爾恢復正常。

重新上班以後,驾車途中,那英的歌聲常與我同行,最喜愛《夢一場》和《夢醒了》,一邊聽一邊唱,到了公司,還有欲罷不能之感。偶爾也換換口味,找林憶蓮伴唱。如果有誰在紅燈前,見到一名傻婆獨自坐在車裡,嘴巴不斷張合,表情有點high,那可能就是小女子啦。

間中也到KTV唱了幾回,有一次,還和老媽、二姐、外甥,第一次三代同室唱K,老媽唱得多開心,我也超爽。大家都期望下一回合。上個月,我還一個人到Redbox唱了3小時。誰說我不能唱,Doctor,有機會的話,我唱給你聽。

曾經自我分析,也許是在家休養期間,值夜班的老公通常睡到下午,一兩個小時後就上班,沒人和我說話,聲帶不知覺失去功能。回到職場常跟同事三八,聲音又漸漸恢復。像我叔叔,自從治療後就一直吃流質食物,都只吞不咬,醫生勸他嘗試咀嚼,以免失去功能,但叔叔沒聽,近十年了,還在吃粥。所以,東西要常用,不用就容易廢了。

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

郭林氣功網站

剛剛上網查詢,找到了馬來西亞郭林氣功研究會的網站www.guolinqigong.net。各分會的聯絡資料都有列明。邀大家一起瀏覽,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人。

對於癌症的療法和病患的飲食,我不敢扮專家妄下定論,唯有郭林氣功,我是毫無保留推廌,與癌友們共勉之。

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

洗刷刷迎家婆

家婆明天要從新山上來,因為後天要一起出發到台北看她的長子,我的大伯。我這當媳婦的自發性地把家裡打掃一番,尤其兩間廁所,花了1小時清理牆壁瓷磚。

隨手拿起洗鏡子的海綿刷,隨性上下抹動,看著污水沿著瓷磚流下,才發現我的廁所髒了四年有餘而不自知。謝謝家婆的光臨,意外地成為我洗刷刷的推動力,哈哈!

洗刷刷心中不怨,因為播著娃娃金智娟的CD《我對愛情不灰心》,一邊勞作一邊哼歌,樂在其中。尤其唱到主打歌〈後悔〉,腦海中浮現MV畫面,帥哥黃耀明穿著黑色西裝,時而戴上墨鏡,和娃娃在白羽紛飛中追逐嬉戲,那份浪漫,非筆墨能形容,愛死了!洗刷更來勁了。 原來現實和浪漫可以共存,今天讓我領悟到一點點了。

2010年4月6日星期二

口乾何時了

這4年多以來,隨身一瓶水已成習慣。口乾,是電療的後遺症。

最嚴重的時期,每5分鐘就要喝一口。那時連氣功也沒辦法練習。從另一角度來看,口乾會逼自己多喝水,多排尿,清熱解暑。不過千萬別過量,朋友的患鼻咽癌的姑姑就因喝水太多,導致水中毒。

好一段日子只吃流質食物,什麼都打成爛爛的,吃久都覺反胃。療程結束兩三個星期後,開始吃回白飯,雖然還得吃一口飯喝一口白開水,但總比吃粥爽快。幾個月後才偶爾嚐一嚐粥水。

漸漸地,口乾情況一點點減退。從每5分鐘,變15分鐘、半小時、1小時……到現在2個小時才喝水也沒問題。

2008年9月和老公到亞庇遊玩。一天早晨,獨自走到街上吃早餐。在一間餐廳坐下,發現忘了帶水瓶出門,心想偶爾一次沒關係。

點了紅茶和經濟粉。炒粉先上桌,饑餓難耐,不等茶水來,先吃一口。不料,米粉粿條哽在喉嚨,上下不得,我覺得快要窒息。鄰桌食客都沒發現我的窘樣,很想搶過他們的茶水來喝,但感無力又沒膽。那一刻,真的感覺快要嗆死,離死亡好近。忽然,米粉粿條自動滑下喉嚨,進入肚裡。舒暢地透了一口氣,紅著眼慶幸從鬼門關走了回來。

經歷這一次難忘經驗,再也不敢冒然嘗試了。

現在,口水已恢復八九成。如果伴有菜汁,吃飯不喝水也能咽下。但糕點餅乾之類,仍需有水才能吃。

不習慣也得習慣,就當成生活一部分,能活著已滿足。

2010年4月2日星期五

悠長假期

自大學畢業後,一直就業,即使換工,也沒停幾天就繼續打拼。這次突如其來的患病,卻意外地讓我獲得一次悠長假期。

療程結束後,在家休養了3個多月。把老媽“趕”回新山,必須自行打理家務,為自己準備三餐。每天練功總思量今天要吃什麼美食犒賞自己(這是錯誤示範,練功不應分心)。 

享受了早餐,小睡一會,因為朋友說,早上起床後8小時內,再睡20分鐘至一小時,有益身心。我個人覺得挺不錯的。

懶洋洋的午後,常來一個大懶覺(唸起來有點不雅),三四個小時仍覺意猶未盡,可是晚餐時間到了,睡意總敵不過肚子餓,逼自己起床煮飯。

非吃飯睡覺時間,就翻出之前買了許久,但沒時間看的DVD。追看精彩的中國歷史電視劇,環環相扣的情節,豐富多變的用字,讓我欲罷不能。再不然,就看喜劇電影,無論多無厘頭,多無聊,還是讓我一個人哈哈大笑,不用在乎是否浪費時間沒內涵,人生有時隨意一點無妨。

重看《魔戒》三部曲,銀幕裡的壯觀場景,英雄的英勇決鬥,全程讓我直呼過癮,哪還記得癌症是什麼鳥東西。

同事桂梅借我日本漫畫《家有賤狗》,看了幾回,還是讓我笑出眼淚,好想自己也養一隻,越賤越可愛。

2005年12月,金發的獎勵旅遊即將過期,為了不錯失機會,儘管未完全康復,還是膽粗粗地報名到中國江南遊玩。曾諮詢同善醫院的中醫師,得到的答案是:“這時候去,凍死你!”

記得那年的冬天很冷,江南的氣溫低於攝氏10度。但為了玩,凍死就凍死,不管了!還好第一次的中國遊仍能平安回家。

人生有得有失,暫時失去健康,卻能享受一段自在日子,值不值得,自己評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