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Doctor ,唱給你聽

完成治療後,不知從何時開始,說話變得困難,沙啞低沉,發聲受阻。回去馬大醫院見主治醫生,他說可能是治療副作用。我問:“以後都這樣嗎?我不能再唱卡拉OK了?”醫生緩緩點頭。

Doctor先安排我作聲帶檢查。負責的年輕男醫生說,等一下你自己看看熒幕上的聲帶。我最怕看內臟等器官了,用急促又沙啞的性感聲音說:“不要!不要!我不敢,醫生,你看就可以了。”醫生一臉無奈,旁邊站著幾名女實習生在偷笑。檢查結果,聲帶沒問題。

後來再去見一名女醫生,專有職稱我忘了,大概是教人發聲講話的。女醫生教我不時稍提高發聲位置,自言自語:“satu, dua, tiga, empat, lima.......sepuluh”(內容依稀記得這樣)。

我回家後,惰性使然,沒有很勤勞練習。不過洗澡時愛哼歌,不時來一首張學友的《吻別》,當一當沖凉房歌后。鄰居耳朵是否受罪,我不管,越唱越爽,越唱越順,聲音好像偶爾恢復正常。

重新上班以後,驾車途中,那英的歌聲常與我同行,最喜愛《夢一場》和《夢醒了》,一邊聽一邊唱,到了公司,還有欲罷不能之感。偶爾也換換口味,找林憶蓮伴唱。如果有誰在紅燈前,見到一名傻婆獨自坐在車裡,嘴巴不斷張合,表情有點high,那可能就是小女子啦。

間中也到KTV唱了幾回,有一次,還和老媽、二姐、外甥,第一次三代同室唱K,老媽唱得多開心,我也超爽。大家都期望下一回合。上個月,我還一個人到Redbox唱了3小時。誰說我不能唱,Doctor,有機會的話,我唱給你聽。

曾經自我分析,也許是在家休養期間,值夜班的老公通常睡到下午,一兩個小時後就上班,沒人和我說話,聲帶不知覺失去功能。回到職場常跟同事三八,聲音又漸漸恢復。像我叔叔,自從治療後就一直吃流質食物,都只吞不咬,醫生勸他嘗試咀嚼,以免失去功能,但叔叔沒聽,近十年了,還在吃粥。所以,東西要常用,不用就容易廢了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是不是電療太熱造成聲音沙啞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也有可能吧!上面的分析只是我自己推敲,因為媽媽陪我時,有人跟我講話,沒這問題,但她回新山後,我才開始失聲的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