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

粽香飄飄

又到端午節,粽香飄飄。從小愛吃粽子勝於月餅,所以除了過年,端午節是最期待的日子。


記得小時候,每逢端午前數日,媽媽就預先浸泡粽葉和糯米,第二天廚房裡的地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盆子盤子,盛著粽子餡料,媽媽就坐在小凳子上,把粽葉捲起成三角筒形,把糥米、三層肉、咸蛋黃、栗子、眉豆、香菇等一一放入其中,再用草绳紥緊。

一串串的粽子越吊越多,媽媽把粽子置入一個盛著燒水的大鍋裡,放到廚房外的炭爐上烹煮。一陣陣粽香從屋後飄到屋內,滿室溫曖。我們四兄弟姐妹不時到廚房窺探,滿心期待粽子煮熟,好大快朵頣。

棕子一從鍋子裡取出,還冒著熱氣,我們已迫不及待地拆開來吃。當晚全家的晚餐理所當然就是粽子,我一口氣還能吃上兩三粒。

昨天從怡保帶著媽媽和姐姐合手包紮的粽子回來,心中幸福滿滿。粽子吃在嘴裡,腦子裡冒起學包粽子的念頭,雖然以前嘗試幾次都學不來,但真的很想把這份媽媽的味道永遠保存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