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

我練郭林氣功(二)

原本練郭林氣功,最好是每天持續,每次三四小時,而且要到樹木多空氣清新的公園,這些我都沒法十全十美地做到。因為我要上班,時間不夠,所以每次只能練一兩個小時。加上每天晚上9點以後才回家,不可能太早睡早起,最早只能7點多開始練。這個時間如果開車到公園,外頭已開始塞車。為了方便省時,只好退而求其次,在公寓3樓泳池旁練習。空氣當然比不上Taman Tun的公園,但泳池旁也種了不少植物,哈!魚沒有蝦也好。

郭林氣功講究“鬆靜自然”,可是以我雜念多的性格,要一兩個小時心思空明,很難做到。一路練一路還是不由想著生活的瑣事,甚至心裡盤算中午要煮什麼吃。然而,當我面對一些難解的心事和煩惱,在空闊的戶外,看到頭上蔚藍天空,公寓外的大樹綠葉,會很自然地想開,人也便得輕鬆,可以繼續面對生活和工作。這時會越練越有勁,如果不是時間關係,真想練久一些,一點也不覺得累。

其實我練郭林氣功收到多少效果,我自己也不敢說。因為久了功架會走樣,我又懶惰回Taman Jaya公園複習,而且也無法真正每天練習(但一星期也有練四五天啦)。我就以平常心對待,把它當成一般慢走運動,也是很不錯的健身方式。

在公寓樓下練氣功,最大問題是鄰居們的好奇心。練郭林氣功必須一邊走一邊雙手擺動,配合吸吸呼,雙倍吸進氧氣( 聽說癌症怕氧氣),舌尖輕點上顎,打通任督二脈(原來我每天都輕易練成神功,不像金庸武俠小說的主角必須歴經千辛萬苦才能達成)。過程中最忌中途喊停及開口說話。可是親愛的鄰居們,包括阿婆阿公、uncle antie都想半途“攔截”詢問,我有時硬起心腸不理睬,等練完後才向他們解釋。漸漸的他們也諒解我的處境,不再打擾我練習,只點頭微笑,我也微笑回應。

也有一些馬來妹泰妹大概以為這是減肥妙方(因為剛做完治療人很瘦嘛),不問就裡地學我兩手擺動,讓我又好氣又好笑,頭上出現三條線……不過我沒理,也不能理,久了,她們也無趣地自動不學了。

還遇過一名尼泊爾保安員帥哥,看我練習不敢打擾,但平時會找我搭訕,讓我心裡暗爽。可惜沒做了,回鄉了吧。就當著生活中的小插曲吧!

最好玩的是小朋友了,看到我在他們面前無聲走動,總是睜著可愛的雙眸盯著我,有的還坐在嬰兒車上學我雙手擺動。還有一名洋小弟看著我問:“what are auntie doing?”我也只能用“奸笑”回應。美好的早晨能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,是我一日起始最美好的禮物。


圖示:這兩套是我練功服。從最初的寬鬆,到現在的有點貼身,也穿了3年多。

5 条评论:

  1. 嗨,你好。
    请问你知不知道新加坡哪里有教郭林气功吗?我母亲在那进行化疗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給你新加坡郭林氣功研究會的聯絡人電話:
    仇金發 02-63872948
    何彩燕 02-62704639
    陳光展 02-64893452
    譚志成 02-62782359
    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到你母親。在抗癌過程,病人本身的意志力很重要,放鬆心情坦然面對,還有家人朋友的關心,都會幫助很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不簡單
    要持續更難
    還好有環境給你練習

    回复删除
  4. 真的需要恆心。不過練久了,已變成生活的一部分。像最近因煙霾而暫時停練,總覺得生活缺少什麼似的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