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

這個可以吃嗎?(一)

當我知道自己患癌,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從此以後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了,我必須吃清淡的青菜豆腐渡過餘生……好慘哦!美味可口的咖哩、Nasi Lemak、炸雞、福建麵、卤鴨……還有好多好多,都要與我絕緣。

療程開始前,在氣功老師的推荐下,我到吉隆坡同善醫院中醫腫瘤科問診。醫師是院方特地從中國聘請的教授,都是持有學位及具有經驗的醫生,所以讓我比較安心及可信任。其中一位醫生告訴我,鼻咽癌其實不太需要戒口,只不過辛辣煎炸及蝦蟹少吃。另一位則說,醃製食物、無鱗魚類也要戒口,但他強調,所謂戒口,不是完全不能吃,只是少吃,偶爾吃一吃不要緊。

我在馬大醫院接受化療和電療,那裡也有營養師提供輔導。營養師基本上也沒要求戒口,只要求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攝取足夠的營養,尤其蛋白質,包括從肉類中攝取。因為化療帶來很多副作用,病人這時的免疫力很弱,容易消瘦。如果體重不足,白血球紅血球太少,化療將被迫中斷,這都會影響治療的。

她也要求我們暫時別吃中藥和直銷保健品,避免影響療效。還有未煮熟的食物也要避免,因為細菌容易入侵。

我本來有吃中藥,但即然在這裡治療,就聽院方的,等療程過後才吃回中藥調理。

記得有一位auntie,治療完成後嚴厲戒口,聽說雞肉有打針,就不敢吃了。一年後就鼻咽癌復發,她告訴我,營養師說,如果這樣不吃,那樣不吃,營養不均衡,就容易復發囉!

另一方面,我覺得化療病人的吸收營養能力似乎也大打折扣,吃進肚子的食物,可能只有一半的營養獲得吸收,所以我必須少量多餐,吃進加倍的食物才能應付。但我的體重仍然每週下降,只能幸運地勉強過關。我最胖的時候達50公斤,但一度減至最低42公斤(如果沒記錯的話)。

治療完成後,我都很能吃,但一直維持“苗條”身裁兩三年,直到今年,才恢復現在大約47公斤。其實這也算意外收穫啦!因為人瘦一點,可以穿美美的衣服,拍照也更上鏡哦!

3 条评论:

  1. 對不起,可以知道你怎様患癌嗎?遺傳?

    最近接触一個鼻咽癌的女生,他是常期在二手烟環境下感染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醫生也說不出真正原因,可能是遺傳,也可能是病毒,也有一種說法是常吃燒烤食物所致。
    但我覺得生活習慣和壓力也是其中因素。患癌前幾年我天天凌晨兩三點才睡,又常吃宵夜。有一陣子又面對各對人事壓力,很不開心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