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

生活可以很簡單

屈指一算,近半年沒見到姐姐一家了,有點想他們,便和金發請了3天假,到怡保巴占住幾天。
姐姐剛搬了家,從單層排屋換成角頭間排樓,比以前寬闊多了。月租才450令吉,在雪隆只能租到一間主人房,可是姐的鄰居還說貴呢!

屋子開門可見山,就是怡保隨處可見的石灰岩山。旁邊是菜園,是一名八十多歲的阿公種的。姐夫說,阿公可健壯呢,都是一個人打理的,而且如果他一日不幹活,就會生病了。向著姐廚房的菜園還養著雞,公雞可是啼叫不分日夜。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吵,反而有一種自然鄉野的情趣。
姐姐在圍籬內種菜種花。小小菜園只種了羊角豆、蕃薯葉及…什麼豆?忘了!不大的範圍,長出的菜一家可吃不完,還分給鄰居,但連鄰居都吃怕了。第一次看到羊角豆的花,淡黃色大花瓣,好看!
姐和我一樣,近幾年來愛上種花,一到花圃 ,情不自禁總會買各式各樣的花帶回家種。即使最平凡最賤生賤長的花兒,看著它們從長出嫩芽綠葉,到綻放七彩,仍會欣然感受生命力。姐姐一家還不知從哪撿回大小圓石,布置小小花園。
真的好羡慕,我的公寓太限制了,小小陽台已快爆滿,陽光又不足,好多花都種不成……







姐養了2隻狗狗,公的叫Longboy,母的叫Beauty,是小外甥的寶具。我剛到不久,就和它們混熟了,撫摸柔軟的狗毛,逗逗它們,讓狗狗輕咬手掌,看著它們向我搖尾,真好玩。小時候家裡養過幾隻狗狗,伴著我的成長歲月。多少年了,都沒機會養狗,常讓我懷念不已。

在這裡住了三天兩夜,原想去霹靂州議會外的民主之樹及紀念碑“遺址”拍照留念,但臨出門時,看到外頭熱辣辣的驕陽,實在懶得出去,所以幾乎都在屋裡度過。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悶,在這裡悠悠閒閒地賞花,玩狗,吃姐姐煮的家鄉菜,聽2名外甥女談校園生活,罵校長老師,就是一種無壓力的生活享受。
沒事就躺在客廳的懶人椅上睡午覺,沒有時間限制,無需鬧鐘,愛睡多久就睡多久。 姐還特地煮了卤味款待我們,金發可高興咧!因為吃到久違了的卤豬腸。有時就到附近的小食檔解決一餐,這裡的美食真是價廉味美呢。大清早到巴剎逛逛,感受最實在的當地生活,身心自在。
小外甥上小一了,幾次載送他上下課,真覺得光陰似箭。二三十年前,我也是和他一樣,小小身軀背著書包去學校,如今輪到下一代走著我們曾走過的人生路……
小外甥不一樣了,我追著他拍裸照,還大聲地說:我要把照片放上網,不料竟讓他躲在被裡哭。姐問他:“去年阿姨也拍過你的裸照,你又不哭?”他回答:“人家現在長大了嘛! ”對不起啦!阿姨馬上就把裸照刪除,別哭囉!
最後一天剛好是姐生日,我和金發便請他們全家吃火鍋,每人22令吉,小孩12令吉。不錯喲!各種海鮮肉類魚丸肉圓,新鮮多樣,應有盡有,吃得飽飽的上路回家。

一直响往簡單的生活,脫離城市的車聲人聲,到鄉野呼吸清新空氣,感受親切人情味,種菜自給自足,種花草看生命起落。我和金發早已決定,一旦退休,就搬到霹靂州小鎮,遠離塵俗,還原真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