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

全方位作戰---情緒!情緒!

寫這篇文章,心裡反覆掙扎了很久,因為自己懂得,情緒是我最大的敵人。面對自己不容易,又不想自欺欺人。

有人說,好勝、批判性強、追求十全十美的人容易患癌。自我反省一下,性格中的確存在著這些特質。而且患病之前一兩年,從早做到晚,力求完美,工作情緒緊繃;人事方面,也有許多不愉快的事糾纏不放。各方壓力如千重浪一波一波襲來,不生病才怪。

一名一起化療的癌症病人,年紀與我相似,他說,以前看到別人擁有的,他會立志有朝一日也要擁有……而我呢,在意他人的眼光,非要表現最強的一面不可,不願示弱認輸。看不過眼的事,憋在心裡不散,情緒久久不能平伏。

俗話說: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患上癌症後,明知自己的缺點,很想改進,但要馬上放下,真的很難。暫時能做到的,是一次又一次調整,無法保持心靜如水,就選擇發洩出來,表達自己的看法,因為不想憋气而死。不過,表達的方式也常常考驗著我,上等的方式,當然是以平和的語氣,雙方達致諒解;中等的,可能有一方不快,但至少表達出來;下等的,語氣激動,雙方翻臉。

驾車常碰上不守規則魯莽的驾駛者,有時我會鳴笛警告抗議,自己在車上爆粗(從驾車可以看到自己的修養到哪裡)。如果是生病前,我想我會生氣很久,回到家還在罵。現在的我,罵完後數秒內馬上告訴自己,幹嘛為別人的錯氣壞自己,應該感恩能平安抵達,謝謝老天爺。漸漸的我也盡量不鳴笛,因為害怕被打。

有一段日子在Taman Tun 的公園練氣功,一名只談過幾句,說要免費教我英語的印裔老漢對我語言性騷擾,叫我Darling,我在練功不能說話,但情緒很受干擾。也許我應該像其他人一樣,默默忍受或不敢再來公園。但性格不容我這樣,找到一次休息的機會,用撇腳的英語攔路警告他別再騷擾我,否則我老公會來找他。他靜靜走開,我還在他身後喊:“撲街啦!” 哼!I teach him Cantonese, free! 罵完後,怒氣還在體內亂竄,不能再練功,但只是生氣半小時就心情平伏,以后老色鬼不敢再騷擾,一次過解決,值得啊。

今年初曾面對一連串不愉快事情久久無法釋懷,很煩躁。有一天早上練氣功,突然覺得自己好愚蠢,生活中還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,親情、友情、旅行、聽歌、看書、電影……何必把生命浪費在這些無聊的煩惱上。從此懶得花太多時間去想它,偶爾私下叨唸幾句了事。

患癌後,依然會生氣緊張,但對自己情緒比從前更敏感。生氣緊張時,可以感受到五臟六腑在絞動,很傷身,提醒自己,盡快調整情緒,深呼吸放鬆一下。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,不過失敗乃成功之母嘛!

一名患末期肝癌又康復的醫生書上提過,好勝的人容易患癌,不如就善用這份好勝之心去抗癌吧!

後記:
這一篇只是個人感受,有點語無倫次,或許我是一個錯誤示範,如果認為不對,千萬別學,我認輸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