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

吉膽島過聖誕

聖誕節前一個月,和雁冰桂梅已在商量要去哪裡玩,最後決定去巴生岸外的吉膽島(PULAU KETAM)一遊,也曾擔心到時會被困遊客人潮中,不過為了玩,不顧慮太多,去到才打算。

聖誕節當天,約在中環車站麥當勞,吃了魚柳包早餐,便買火車票往KTM最後一站巴生港口,每人單程RM4.30。進了月台才想起還沒買礦泉水,便試著問守衛可否出去買水,沒想到守衛很有禮貌地讓我出去,又笑臉歡迎我再回到月台。

月台人不多,大約9.36AM,火車進站了,還算准時。火車上和一名安娣聊起,原來安娣一家人也是要去吉膽島玩,順便體驗搭KTM的感覺。 大約1小時10分鐘後,終於抵達巴生港口,從火車上看到海上遠近大小的船只停泊。出了站,向右走去臨時碼頭(原有碼頭在修建),一路上有人為私人船只拉客,隱約好像聽到每人來回RM15。走個10分鐘,到了碼頭,我們還是選擇正規的渡輪,每人單程RM7。船艙有點破舊,不過還可以坐啦!

渡輪不久後開船了,離開港口後,窗外開始出現紅樹林,半小時後抵達吉膽島。

從碼頭上看到天上大片烏雲蔽日,快下雨了。一進大街,兩邊是海鮮樓和各類食肆。可能還早,遊人不多。

早餐還沒消化,先試試小吃。在賣辣椒飯的檔口坐下,點了像NASI LEMAK的辣椒飯和炒米粉,每份RM2,還有隔壁檔口的啦啦煎,小份的RM5。又到對面買了炸蝦丸,好像10粒RM2或RM3,記不清了。

辣椒飯和炒米粉味道還不錯,有小蝦、雞蛋片、炸江魚仔,最好吃的是辣蝦米碎(不知叫什麼),很開胃,但我不敢多吃。啦啦煎有些油膩,炸蝦丸味道也普通啦!

滿足了食慾,便開始閒逛,一出大街,便看到謝聞光有機草藥園的店面,走進去張望,問起可否到草藥園參觀,中年店主說那裡現在沒人,其實店外的花圃就有很多草藥,還很熱心地向我們一一介紹。園中種植的,有很多是我們平日路邊不時見過的野花野草,沒想到也可當成草藥。園主還特地介紹馬來西亞的“冬蟲草”,就是以下圖片中的植物囉!最後我們也沒買草樂產品,向園主道謝後便離開。

隨處亂走,到了福龍宮,首先吸引我們目光的是屋頂上的海產雕塑,中間螃蟹,左是蝦,右為魚,很特別。
兩邊廟柱上各有一條似要騰雲而起的龍雕,色彩斑斕。廟旁左右還各有一個“東成”和“西就”的小門。廟裡牆上貼有有關福龍宮的剪報,圖片上有SOTONG的雕像,我們三人便四處找都找不到。問了一名安哥,他說可以上三樓看看。

上到三樓,沒找到SOTONG,卻看到島上密佈的民居屋頂。可見這裡居民不少哦!

下回底層,走出廟外,終於讓我們找到了SOTONG,原來在廟外的菩提門上,就在“海業豐收”四字四角,右上角那隻還“游走”了。

再往漁村裡走,大部分走道已建成石灰道。兩邊房子紅紅綠綠,門上幾乎都掛有華人新村常見的牌匾。經過石灰橋,不少漁船停泊岸邊。
沿途買了一些土產:看起來像冬粉的燕窩米粉,不知名字由來,買了一包,RM2.50;一包SOTONG仔,是曬乾的小SOTONG,感覺像江魚仔的表兄弟,聽說用來炒面炒飯很好吃,RM5;一包銀魚,RM5 。

不知名的老屋木門高大,不知是否貨倉。

船快要沉了?

偶爾見到木橋。 
雨開始下大了,三個女人在一間民居屋簷下避雨,賞雨景,閒聊。隔壁民宅有人在唱K,傳出不是很動聽的福建歌……

無聊起來,想試驗我相機的連拍功能,雁冰桂梅當模特兒,兩人在雨中相遇,擦肩而過……

雨勢轉小,便走回大街上,途中見到了小小間的MAYBANK,不知是否島上唯一銀行?
這時下午3點左右,輪到今天的壓軸節目──吃海鮮。選擇了比較多人的金河海鮮樓,點了3樣海鮮,問起螃蟹價錢,一公斤RM28,比在八打靈吃還貴,不過來到吉膽島不吃螃蟹,太對不起自己,還是點了。
甜酸螃蟹,1.6公斤,RM45,好吃,好貴。

金香竹灘,RM28,太大隻了,有點靱。

清蒸啦啦,喝一口汁,滿口酒香,好吃。RM18。
加上兩盤飯和茶水,這一餐共吃了RM96,一人RM32,根本是賺遊客的錢。

吃完了已是下午四點多了,街上遊客人來人往,但沒有預測的多,還重遇火車上的安娣。我們要搭5點的渡輪,不然下一趟要等到6點,便走回碼頭,雨後的天空明淨如洗,潮退了,露出大片灰褐色沙灘。
上了渡輪,人不多,還在等搭客上船,船外側停了一艘開放式渡輪,一群穿著正式,像凖備赴宴的島民,從我們這艘渡輪船艙借道,走過去上另一艘船,第一次見過這樣的登船方式。半小時後船終於開了。再搭火車回中環車站,七點多,天黑了。
吉膽島之行沒什麼驚喜,也就是一般漁村景象,但喜歡那份休閒自在,輕輕鬆鬆,心己滿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