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

跑醫院的日子(七)---邊走邊吐

進行化療前,醫生會配給病人通便和止吐藥丸。進行化療後,我感受的第一反應就是燥熱。

我每次都存僥倖心理,以為喝涼茶吃木瓜,不用吃藥,上大號可以通暢無阻。化療後第二天總是便秘,我才乖乖地吃通便藥丸。等到第三天,便意很強,但出來的“成品”又黑又硬,另外,應該是肛裂或痔瘡,總伴著紅紅的便血。最嚴重的一次,血是噴出來的,染紅馬桶的水,讓我想起雞尾酒Bloody Mary。

曾聽到一名老伯病患告訴醫生,他整整十天沒大便了!比較起來,我好像還不算太糟糕……

化療後第二、三天,開始反胃嘔吐。躺在沙發上,聞到老媽煮食的味道都覺反胃。有事沒事就沖進廁所嘔吐,不知情者可能會以為我有了,哈哈!

不過,這些副作用反應,過了四、五天會漸漸消退,等到下輪化療,又再重來。

癌友陳先生說,他每天車上會備有塑膠袋,以便一面開車一面嘔吐。我還算幸運,有人載我到醫院門口,下了車大約行走10分鐘才到腫瘤科。好幾次在人來人往的醫院走廊,一邊兩腿發軟地走,一邊低頭往塑膠袋裡吐,也顧不了是否引起旁人的奇異眼光。

我不怨天尤人,因為我還能憑著自己的雙腳走進醫院,再走著出來。腫瘤科裡有些病人是坐著輪椅進進出出的。

一名看起來三、四歲的小女孩,每次坐在嬰兒車裡,由大人推著來電療。電療室裡總傳來陣陣凄惶的哭聲,聴了讓人心酸。

還有一位在仕林河當護士的馬來大姐,患子宮腫瘤,每天來馬大醫院治療。平日和我有說有笑,忽然有一天,看到她躺在病床上,由醫護人員推進電療室,她看到我,還向我笑。我愣住了,沒有走前向她慰問鼓勵,至今仍遺憾。後來也沒再遇到她,不知現在可好?

看到別人,再看自己,我那些小小的痛算不了什麼,我感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