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

重溫台北情(二)--- 故宮博物館

台灣今年天氣反常,我們抵達第一天,還算溫暖,一件長袖T恤加普通冷衣,尚可保暖。第二天,4月15日,冷鋒面來襲,最高溫從攝氏30度遽降至20度,天空飄著冷冷的雨,我們“年輕人”還能勉強應付,老人家可受不了,必須臨時添購保暖衣物。大約3天後,冷鋒面離境,氣溫又回升至30度,忽冷忽熱,捉摸不定。

這次來台灣,原本以為大伯會像上次一樣,安排滿滿的行程各處旅遊。豈知來到台北才知道大伯由於自創公司剛開業,抽不出時間陪我們。結果我們在台北混了8天,搭捷運或計程車,重遊一些有點熟悉又不是很熟悉的景點。
為了避開戶外濕冷的天氣,選擇先到士林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館走走。上一回來這裡,己是20年前的事了。那時剛到台灣求學,由寬中校友會學長學姐帶領到此一遊,當時匆匆忙忙,印象中只有翠玉白菜和東坡肉石。

這次重訪台北故宮,才驚嘆它的歷史文物珍藏之豐富,達60萬件之多,展品每3個月更換一次,都足以欣賞大半天。故宮共四層樓,底層一進門就看到孫中山巨大雕像坐正其中。一至三樓是各陳列室,分成書法、古畫、碑帖、銅器、玉器、陶瓷、文房用具、雕漆、珐琅器、雕刻、雜項、刺繡及緙絲、圖書、文獻等14類。

台北故宮三寶:翠玉白菜、東坡肉石、毛公鼎(圖片從網上取得),當然不能錯過。名畫《清明上河圖》仿制品,也讓參觀者大開眼界。再加上“數位典藏科技成果展”的動態《清明上河圖》,更添精彩。只要用手在圖上點一下,眼前的電腦熒幕就帶你到畫中世界遊走,下船上岸,遊街市,和畫中的景像人物近距離接觸。科技讓古畫活了起來。

台北故宮門票NT$160,還算合理,因為太多精彩文物等著欣賞。只是現在兩岸開放,大陸客湧至,故宮人頭湧湧,少了一份寧靜閑適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是的,不能拍。所以才用網上的資料照片。希望這不會侵犯版權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