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

古城遊---變調的河流

荷蘭街上的鵬志堂是前同事何國榮經營的古董店,藝術家開的店就是充滿著藝術氣息,店裡主要結構都保留,沒有太多的人工美化,散發一種自然的古意。天井下有個小小庭院,綠意伴茶香,聽國榮說馬六甲河,人生享受,坐了兩小時還是有點捨不得走。
拿起算盤當掌櫃。這可是以前掌櫃的專椅,中空的椅腳是放錢用的。
國榮告訴我們,當初有關當局清理馬六甲河床,挖起的河泥中發現了不少古幣等物件,民眾聞悉後都紛紛前來尋寶。有關當局知曉了,並沒有派人把這些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挖出整理,只是下令禁止民眾到該處挖掘。

之後,一輛輛的羅里把這些河泥運到發展計劃工地填土,民眾知道了,又趕赴工地挖寶,因為法令並未禁止在該處挖掘……可笑又可悲。我很想叫國榮下次如果再有這種事情,第一時間通知我,我也要去挖寶,總好過文物長埋現代房屋地下。不過最後還是沒說。
馬六甲河岸經過整修,已面貌全非。兩岸變成現代化乾淨整齊的磚道,以前岸邊爬行的四腳蛇不復見,有些已被外勞捉去,成了盤中餐。沒人針對這生態改變申訴。後來居民投訴老鼠為患,原來因為沒有了四腳蛇去猎食,所以少了天敵的老鼠迅速繁殖。這兩件事表面上似乎沒有直接關係,但事實上生態和民生卻是息息相闗。

不過,國榮最後說,馬六甲雖然改變了了,但是當他從外國古城例如麗江,回到這裡,相較之下,仍然覺得馬六甲還是保留了更多的原汁原味。

(相機電池沒電了,拍不到古城夜景,只好借用桂梅的照片)
離開鵬志堂,我們走到河岸散步,太陽下山了,炎熱散去,微風拂面,群燕從天上掠過,大概要飛回老街燕屋中歸巢。不是周末或公共假期的古城河邊夜晚很靜,只有一名印裔老伯和善地為我們指路。晚安,馬六甲河。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