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

北京夢成真---恭王府

北京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,從小從電視、電影、書本上,對明清代的史蹟好像很熟悉,又似乎很遙遠。遊中國的首要目標其實就是北京,只是面對種種因素,一直未成行。2009年10月8日,終於讓我實現了夢想。

應該是5月吧!訂了亞航X機票,共4人,每人8百多令吉。然後找到佳禮網站遊記推廌的東影日租公寓,在網上訂了6晚住宿。標凖間(2人房)每晚RMB180,包括24小時熱水供應、洗衣機及寬帶。遊記是說超過RMB150就算貴了,但負責人雷大姐不肯減。由於4人自助旅遊經驗不多,為了安全起見,還是接受了這個價錢。

10月7日晚,很興奮地收拾背包,准備出門。9點多,燕妹接到亞航的短訊,班機起飛時間竟從凌晨1點改到凌晨3點,什麼鬼時間啊!沒辦法,只好通知已預訂的德士大叔。

昏昏傻傻地在機場和飛機上度過一夜,早上9點終於抵達天津。天氣有點凉,但一件長袖衣加牛仔外套勉強足夠。然後搭機場巴士(公交,每人RMB10)到天津車站搭津京快鐵。津京快鐵可方便了,時速超過300公里,半小時就抵達北京南站,二等座每人RMB58。在車上我聯絡上等我們很久的雷大姐,告知我們即將抵達。

從北京南站搭出租車RMB22到崇文門新世界商場的麥當勞門前,等到雷大姐接我們到公寓。公寓有點陳舊,但基本設備還算齊全,還有保安員。我和梅嬌的房間變成套房,還有電腦可上網,以及微波爐。雷大姐原本想加價到RMB210,我堅持不肯,她才作罷。

這時已是下午一兩點,大家都餓壞了,便到公寓外的老北京炸醬面大王吃午餐。這一餐真是咸到飽。 炸醬面很大碗,我們兩人一份就夠了。炸醬只放一半,已咸到膩。這盤干炒扁豆更夠力,似乎還咬到未溶解的盐巴。4人吃了RMB80。
咸飽後,便搭出租車到北京之旅的第一個景點--什剎海的恭王府。恭王府前身是乾隆時期的大貪官和珅建的邸宅。嘉慶帝時變慶王府,咸豐帝又賜給了弟弟奕訢,成了現今的恭王府。
這裡入門票RMB40,不便宜。說實話,沒什麼驚喜。建築都經過整修,雕樑畫棟色彩斑斕,缺乏古意。只能想像當年一個官員邸宅竟那麼大,可見所搜括之公帑數量驚人。
後花園也不小,池塘中還養了各類水禽。
逛到5點左右,便走出恭王府。原本想坐三輪車遊胡同,有點害怕被砍菜頭,結果放棄。又想到后海走走,但天已暗,人已累,最後還是搭出租車回崇文門。晚餐在打“李小龍“招牌的“真功夫”吃清蒸套餐,比炸醬面好吃得多。北京吃不便宜,一份套餐也要二十多元,我們點了3份,共RMB100。
大家累斃了,逛一逛商場,回到公寓睡覺去。第一天,匆匆結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