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

北京夢成真---紅螺寺

10月11日下午,從長城下來,出租車司機載我們前往一間餐館吃虹鱒魚。到了那裡,看到有幾桌遊客在用餐。之前司機說不會很貴,但我有預感,應該會被砍菜頭。即來之,則安之,吃吧!


點菜時忘了問每斤多少錢,點了一尾清蒸魚,一盤青菜和煎蛋。魚肉有點硬,燕妹覺得如果紅燒應更理想。吃飽了買單,rmb143,問起魚價,原來每斤rmb30,跟司機說的差別滿大的。不過算了,出門旅行難免被當羊牯。這點小虧還能承受,哈!吃飽繼續前往千年古剎紅螺寺。


紅螺寺始建於東晉,至今有逾千年歷史。擴建於盛唐,原名大明寺。因紅螺仙女的傳說,俗稱紅螺寺。是中國北方佛教的發祥地。這裡原本也是金秋賞楓勝地,可惜現在太早了,還看不到。門票rmb40,寺內還有滑車可上山頂觀景,收費rmb50,但我們沒上去。

首先迎接我們的是紅螺三絕景之一的御竹林,元代栽植至今逾600年歷史。走在小徑上,一片綠意倍感清凉。

紅螺另一絕景--雌雄銀杏。東雌西雄,有逾千年樹龄。但不知這棵是雌雄。高聳樹幹上一片黃綠色,耀眼。不過最美的金黃時刻還沒到呢!
每個心鎖代表一個心願?

紅螺寺絕景之三--紫藤寄松,兩棵古蕂繞松而上。據說5月會開滿藤蘿花,我們無緣見證。

觀音路往山上延伸,有觀音33種化身挺立道旁,我只看到七八個,就沒力再往上走了。

十二生肖雕像散布寺中,只看到牛和免,不見我的豬豬。

五百羅漢散布松林中,形態表情各異。眼前就是濟公了。


從紅螺寺走出來,搭出租車rmb15,到懷柔北大街搭916快車回北京。出租車司機說,如果錯過最後一班快車(忘了幾點,大約下午6點多左右吧!),就得搭慢車,費時三個小時哦!

回到東直門,便搭地鐵到永安里,一下站就是秀水街大廈,血拼的地方。原本是梅嬌打算買包包,我還對店員說我不想買,結果梅嬌沒買,倒是我看上了一個黃色皮袋,從三百多元減至rmb120。我也幫老媽買了打太極的扇子,從百多元殺到rmb40,售貨員說:“看你好像很和善容易說話,沒想到這麼能殺價……”我向她奸笑。

肚子餓了,和梅嬌走出大廈找吃。看到永和大王,便進去享用牛肉麵和卤肉飯,還有豆漿,在北京吃台灣美食,也很爽。

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

北京夢成真---慕田峪長城

10月11日早晨起來,很興奮,因為終於可以上長城了。搭地鐵到東直門,問人走個10分鐘,到了總車站,再搭前往懷柔的快車916,每人rmb11。上車前問了收票小姐是否是去慕田峪長城,她說在懷柔北大街站下車。

選擇慕田峪長城,而捨棄著名的八達岭的原因是不想和一群群遊客同擠,不想拍到的照片都是人。

大約一小時半後,到了北大街下車,幾名出租車司機已走上前拉客,我問其中一名年輕人去長城多少錢,他開價40,他說已算便宜給我們了,因為到長城要走27公里。想一想還不算太貴,就沒有繼續殺價,上了車。在車上司機就向我們提起紅螺寺,以及這裡出名的美食--虹鱒魚。大家一時心動,就問他可否等我們,爬完長城後帶我們去。他說可以,但要另加rmb10,然后去紅螺寺再另付rmb50。我們想想還ok,成交。

到了長城停車場,買了門票每人rmb40,再加上長城坐索道,下來坐滑車,另收rmb55。


我和梅嬌坐在索道纜車上,一陣陣冷風吹來,兩人開始擔心禦寒衣物不足。這其實是多慮了,爬長城時走到出汗,外套還須脫下來才行呢!

下了纜車,長城就在眼前,可惜天氣不太好,有點濛,拍起照來效果打折扣。但至少親身見證長城的壯觀足矣。

問了當地的小販該走哪一邊,小販說一邊比較容易走,但風景比較普通。另一邊難行,但景色較美。我們選擇了高難度的一段。

果然有難度,好陡斜哦! 不過一面走,一面拍照,不知不覺還是走上去了。想到古代駐守長城的兵士將領們每天就在裡一日一日渡過,在烈陽或風雪下防備敵人來襲,真的不簡單。

一路上不時出現箭樓,旁邊設了窗口,可看到外頭景色,
還可攀上樓梯到瞭望台。城牆都是順著地勢上下起伏。

流汗了,外套脫了。
偶見黃葉,感受秋意。

走到這裡,是未修復的野長城,還不過癮,很想再往前,不敢。還是回頭。

回程往下走,輕鬆多了。
牆腳野花看長城。
走了大約兩三小時,便搭滑車下去,司機在等我們。滑車滿刺激的,一人一輛,還可剎車加速。只是我不太會控制,有時候停止前進,拼命拉前面的柄都不會動,腰酸背痛。

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北京夢成真---雍和宫、國子監與孔廟

10月10日中午,到了雍和宮門口。肚子餓了,便走完整條國子監街,到另一端的熱鬧街頭找吃,就在一間小食店打發午餐。填飽肚子又拖著有點疲乏的腳步,走回國子監街那端,先到雍和宮一遊。門票每人rmb25。

雍和宮的前身是雍正皇帝即位前的雍王府。雍正三年改為行宮,雍和宮。乾隆九年改為藏傳佛寺。對於拜佛,沒有很熱衷。但喜歡這裡的宏偉建築。兩樓宇之間還有空中走廊銜接,滿特別的。

樹上柿子與簷角風鈴相遇,默默相望。

轉一轉轉經筒,轉一轉運勢。

從雍和宮出來,過了一條馬路,便是綠蔭迎人的國子監街。國子監和孔廟為鄰,門票一起算,每人rmb20。

國子監是元、明、清三代的政府最高學府。太學,就是古代的大學? 可能吧!學識有限,隨便吹吹。

一排排的石碑上刻著從元朝以來各屆進士的名字,至今仍字字清晰。

跨過了一道門,就是孔廟。
院子裡古樹參天,有些有數百年歷史。 苛政猛於虎的故事。

又從孔廟走回國子監,十一熱潮已過,遊客少了很多,也許又近關門時間,一片空蕩蕩,任我們各自遊走,很舒服。裡頭另有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圖片的展示廳,那些圖片太美了,恨不得一次遊遍這些地方。
這是皇帝講學的地方。

現代人仍希望高中狀元,幾千年人心不變啊。孔廟的欄杆掛滿了許願牌。


遊完國子監,便搭地鐵回崇文門,去新世界商場吃便宜坊的北京烤鴨。為了找便宜坊,費了不少力氣。上到四樓(或五樓,忘了),找不到。問人才知在商場的另一棟建筑,中間隔了一條馬路。好不容易走到那裡,發現便宜坊客滿,我們還要等位子。不一會兒就輪到我們。
這一餐是等到飽。點了一隻烤鴨,菌類炖湯(正確名字忘了)和青菜,遲遲未上菜,白飯茶水也是千呼萬喚才始出來,應該有一小時吧!烤鴨才“飛”上我們的桌子。也許身體有點燥熱,牙肉腫脹,吃起來有點硬,需要一面喝水才能下咽。
無論如何,還是吃到了聞名已久的北京烤鴨。四人吃了rmb245。然後就回去睡大覺,因為第二天要上長城當好漢去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