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

古城遊---穿街走巷

在古城2天,6人就一直待在老街區中穿梭,探尋百年歷史老店的美麗屋簷、瓷磚、牆飾,一邊拍照,一邊嬉鬧。也不認得荷蘭街、雞場街、打金街、打鐵街的凖確位置,見到路就走,兜了一大圈回到原地,再繼續亂走。

古舊的外牆重新漆上亮麗彩繪。

五彩三輪車停在白漆剝落的牆邊。

和門神來張合照。

生命力頑強的小樹長在屋簷上。

可憐的狗狗鎖在小小空間。

走累了,隨地一躺,歇歇腳。

窗下牆腳的瓷磚各有風格。

這些老屋現在大部分是各類商店,例如古董店、精品店、服裝店等,或是會館及旅舍。有些空置著,或許是引人詬病的燕屋。偶見仍作為住家的店屋,這些居民也許長期受遊客的干擾,忍無可忍,當我們在屋外拍照,一名安娣走出來,一邊關門,一邊說:我們這裡不是博物館!我們只好靜靜走開。

狹長的古董店深不見底。

不知何用,如人高的大瓮。

古董店門口擺著不再有馬的馬車。(應該是吧!)

牆腳美麗的花卉瓷磚。

兩屋之間的牆洞,是睦鄰用的嗎?

也有瓶狀的牆洞。

這間專賣中國民俗手工藝品的小店,單看外觀就很吸引人,精美剪紙貼滿牆上(或許是畫上去的,當時沒看清,只顧拍照)。我們第一天去,老闆把店門關上要去沖凉,順便讓我們拍攝具有特色的店門。第二天去到,年輕的老闆很熱情地和我們聊天,訴說他如何舟車勞頓去到中國各地搜羅漸漸消失的民間手工藝品,感覺得出他是真心喜歡這些民間藝術。談了一兩個小時,買了小小紀念品,才告別離開。

假假從窗外偷窺。

古玩店外擺著既熟悉又年代久遠的明星照和籃子。

真可憐,給你一塊錢買飯吃…如果買得到的話…

幾乎每戶門匾兩旁總有這些祈福語。

小凳子添上現代感。

現在木屐已變成裝飾品多過日常用品。

古意中夾雜著新玩意,這就是搞旅遊的必然演變?

逛到月亮升上來,兩腳酸痛,仍意猶未盡。

真的很巧,我們兩輛車的車牌都是5024,當然要博一博……結果沒中。值得一提的是,連toto的招牌都很特別,果然不愧是古城toto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