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

北京夢成真---故宮

10月9日,睡飽吃飽了,一早便從公寓步行10分鐘,搭地鐵前往故宮。北京地鐵無論遠近,即使中途轉站,一律RMB2,而且很多地鐵站就設在景點附近或門口,太方便了。不過若要轉站,往往須上下兩三層,有點費時費力。不知是國慶或是一向的措施,搭客進站都須掃描隨身包包,非常嚴謹。
雷大姐說十一黃金週剛結束,不會有太多遊客。可是一進地鐵站,就看到人潮“迎接”我們,還須快手快腳擠進車廂,也許這也是感受當地節慶氣氛的一種體驗。哈!
從天安門東站出來,就看到對面的天安門城樓。前面是人多車多。進入天安門,看不到它的遼闊,只看到人頭攢動,好不熱鬧。十一國慶的花車裝飾還擺在廣場,吸引遊客爭相拍照。

稍做逗留,便逕直走向故宮門口。一路上偶見警備人員駐守,有的還滿帥哦,還成為大家拍照佈景哩!
故宮聯票每人RMB60,我和梅嬌另外各租了自動講解器,租金RMB10,抵押金RMB100。這講解器很實用,戴上耳機,我們去到哪座宮殿,它就自動感應開始講解,根本不需要導遊。不過,我們忙著拍照,它講它的,往往左耳進右耳出,哈哈!一進紫禁城,首先迎接我們的是端門。門前還種了不少柿子樹,秋高氣爽,結果纍纍。 再往前走,是正門午門,是皇帝頒布詔書及“廷杖”處罰官員的地方。
太和殿是紫禁城正殿,俗稱“金鑾殿”,是皇帝舉行登基、大婚等大典的場所。
皇帝的金鑾寶座。 只能遠看,不能走近。
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,就是康熙藏傳位匣子的地方。

皇帝皇后的交杯酒。

慈禧垂簾聽政的地方。
八國聯軍之亂後,慈禧領悟到通訊的重要,便在宫廷設立了電話局。

御花園中的堆秀山。

這是溥儀的喜床。故宮中有許多個別設立的展覽館等,展示關於慈禧、光緒、溥儀等的資料圖片。尤其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登基、婚姻及退位等事跡,讓我看了後無限唏噓。

四人行一合照。

我們明明買了聯票,但前往九龍壁及乾隆花園還要在珍寶及鐘錶館入口另付RMB10門票,而且是繞了一大圈才知道。 唉!

各殿前都有一個大缸,是舊時防火用的。

小博物館中展示古代秦文字。

八國聯軍入侵北京,慈禧和光緒逃難前,慈禧要珍妃跳井自盡,珍妃不從,慈禧就命令太監把珍妃推下井香消玉殞,據說一年後屍首才被打撈起。

故宮走了6小時都走不完,大家都腳痠了。從後門神武門出來,原本想上景山俯看紫禁城全景,沒力啦,只好放棄。小小遺憾……出了城門,午後的護城河筒子河顯得一片平靜。
問了路,便搭了公交103,告別故宮,前往王府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