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

追風箏的孩子---贖罪的故事

去年在書展買了卡勒德.胡賽尼的著作《燦爛千陽》,很感動。今年書展,再買了他的另一著作《追風箏的孩子》,讓我看到了一個贖罪的過程。 書中主角阿米爾,在一次追風箏競賽中,為了奪得風箏獲取父親的歡心,眼睜睜看著即是僕人又是兒時玩伴的哈山,被惡霸阿塞夫凌辱而未挺身阻止,他背叛了為他無私付出的哈山,卻又無法面對自己的可恥行為,他選擇了逃避。哈山顧及阿米爾的感受,和父親離開了。後來因為戰亂,阿米爾和爸爸離開阿富汗,移民美國,但兒時犯錯的愧疚未曾擺脫。

父親去世後,阿米爾從父親知交拉辛汗那裡知悉了哈山的冤死及有關兩代的秘密,便隻身回到阿富汗去拯救哈山的兒子,也是自己的侄兒索拉博。

一幕幕畫面開始重演。曾經蹂躪哈山的變態惡霸阿塞夫如今又繼續蹂躪哈山的兒子。阿米爾不容重蹈覆轍,不再逃避,勇敢與阿塞夫搏鬥,被打至重傷,差一點連命都沒了。

這時,令人震撼的畫面出現,在危急時刻,索拉博和哈山一樣,為了救阿米爾,拿起彈弓對著阿塞夫,這次,索拉博射瞎了惡魔。

逃出魔掌,阿米爾又重犯當年錯誤,對索拉博食言,要把他暫時送到孤兒院,讓索拉博好不容易看到的曙光消失,再次走進惡夢。索拉博以死對抗,讓阿米爾再次悔恨不已。

索拉博雖撿回命,卻對生命失去熱情和希望,到了美國,無論阿米爾夫婦如何關愛,他只會漠然以對。

最終,還是歷史畫面重演--放風箏,這是阿米爾和哈山小時候的得意技能,阿米爾看到了索拉博臉上一閃而過的微笑,曙光雖弱,但他願意耐心等待黎明的到來。割斷對手的線,阿米爾去追逐墜下的風箏前,對索拉博說:“為你,千千萬萬遍。”這句哈山曾經對阿米爾說過的話,現在由阿米爾向哈山的兒子說出來……這時,我的眼淚流了下來。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