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5日星期五

跑醫院的日子(六)---癌友論壇

馬大醫院病人多,什麼都要等,單單電療,往往等上一兩個小時,如果加上化療,大半天就耗費了。

這段時間如何打發?聊天咯!聊什麼?非癌症莫屬。癌友們把自己如何應對病魔和副作用的經驗,互相授招交流,包括陪著到醫院的另一半或友人,也加入“論壇”,挺熱鬧的。還有人把抗癌草藥帶來“共賞”,或高談闊論某直銷保健品的神效,雖然我抗拒直銷品,但他說得開心,就任他說吧。

我老公金發也在這論壇發揮所長,大發偉論,侃侃而談,他的吹牛帶動了氣氛。

一名和我年齡相近,患鼻咽癌的健談癌友陳先生,原本是在怡保賣燒腊,燒烤的過程中,總愛把烤焦的部分吃下肚,而且越焦越愛。鼻咽癌也被稱“廣東癌”,因為廣東人最常吃燒腊,患鼻咽癌機率高。我算是半個廣東人,平日也愛吃叉燒燒肉,現在可不太敢吃了。

陳先生說,曾問醫生,可否不化療,只吃草藥治癌?醫生把他帶去病房,指著裡面的病患,說道:“你看,他們就是沒有及時就醫,只吃草藥,搞到病情惡化才回來醫院。”床上的病人也勸陳先生切莫步他們的後塵……我不排斥草藥,但我是通過同善醫院的合格中醫診斷辨證後,開出的藥方來調理身體,並非完全依賴中藥治病。

好些病人都是從外埠或其他醫院轉來,因為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或私人醫院收費太高。

他們每天起早摸黑,舟車勞頓,從瓜拉雪蘭莪、仕林河、巴生等地趕來,想到就為他們覺得累……有些則暫離家鄉和孩子,寄住雪隆親友家,方便來回醫院。

醫療費方面,私人醫院一次化療都要幾千令吉,整個療程少說也需幾萬,不小的負擔。馬大醫院每次電療,包括登記費,共50令吉。鼻咽癌化療不知為何,竟然全免,據說政府有補貼,所以整個療程我才花了三千多令吉。

化療時間最長,大家最愛談的就是吃,因為許多美食都要戒口,越不能吃,越想吃,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嘛!陳先生說,等治療結束後,他必定會吃盡美食,因為不知能活多久,趁活著趕快享受,免得遺憾。不過幾個月後重遇其他癌友,聽說戒口最嚴格的就是他。

在這裡沒有爾虞我詐,勾心斗角,有的是同舟共濟,互相鼓勵,大家在馬大腫瘤科相逢,算是緣份,療程結束後,除了偶爾複診重遇,漸漸的都失去聯絡,我向他們獻上祝福,祝癌友們安渡難關,自在生活。

2 条评论:

  1. 華人患腸癌也偏高,可能是食物太多油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遇過一名患腸癌的安娣,她說平日沒有大魚大肉,不知為何患腸癌。無論如何,我認為,健康飲食還是很重要的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