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日星期二

遺失行李索賠記

4月21日

從台北飛回吉隆坡機場,在領行李處等了很久,4件行李還缺一件沒出來,其他乘客走了,輸送帶上不再有行李,但我裝衣服用品的行李仍不見蹤影。

跑到亞航遺失行李櫃檯報失,出示我托運的收條,對方問了行李大小顏色和重量。由於我們4人4件行李一起辦登機手續及秤重,準確重量我也不肯定,回答說大約10公斤。對方就記錄成10公斤。後來我細想,應該不止,或許達12公斤。但誰叫自己口快,隨便說個數字,對方就認定了。

對方說,也許運錯其他航線,如果找到行李,一週內會送到我家。然後跟我要了個人資料,給我一張報失文件。

4月30日

沒人送回行李給我。晚上10點多接到亞航電話,告訴我行李找不回,他們會賠給我,每公斤賠RM93,要求我把銀行存摺首頁和護照副本傳真給他們,賠償金會直接進我戶頭。

5月3日

我把報失文件、銀行存摺首頁及護照副本傳真給亞航,再打電話確認收到,對方說會再傳真給我一份接受RM 930賠償額的同意書,我簽名後,再傳真回去。

5月9日

還沒收到賠償同意書。早上再打電話到亞航,對方說今天會傳真給我。到了公司,查詢之下,終於看到了傳真,馬上簽了名傳回亞航。打電話確認對方收到。對方說大約三四個星期後賠償金會存入戶頭。

5月11日左右

開始處理旅遊保險索賠的事宜。保險是訂機票時一起訂購的Goinsure Premium,每人RM29,是亞航和Multipurpose Insurans合作提供的配套。

從網上下載列印出索賠的表格,打電話到保險公司。從總機轉到Goinsure分線,等了一兩分鐘,才聯絡上負責人。對方跟我要遺失物件的收據,我驚訝地說:“我怎麼會留下台灣買東西的收據? 而且有些物件是從馬來西亞帶過去的,更不可能還有收據啊!” 對方頓了一頓,說:“那麼你就把要索賠的物件列出來,郵寄或傳真給我們。”

5月15日

於是,我把行李中的物件,靠著記憶,新的舊的,盡量列出十多項,包括我和老公的衣物、紀念品,以及3對金製和水晶耳環,要求賠償RM1100左右。訂票記錄、亞航和保險索賠文件表格等,總共7頁,一一傳真給保險公司。

5月17日

致電保險公司,確認收到我的傳真。

6月初

左等右等,等不到RM930進戶頭,致電亞航,對方說我的情況特殊,程序出了點問題,亞航X把我的文件退回給亞航,亞航必須再重新提呈我的索賠,要我再等兩三星期。

6月19日左右

還是沒下文,再致電亞航。對方說還在處理當中。我問: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為什麼一拖再拖?對方說,可能是台灣方面出錯,我遺失的行李並非登記我名字,所以需花一點時間處理,現在已解決,但還要再等兩週。

我的天啊! 又要等? ! 我捉狂了,很生氣地問:“你確定兩星期後可以拿到賠償金嗎? ” 對方很篤定地回答:“會的,我們會通知你。”我無奈地說:“我能怎樣,只能相信你們……”

6月21日

保險公司方面也是無聲息。我又致電,從總機轉到分線,總沒人接,在線上聽著音樂和請我耐心等候的錄音,等了再播,播了再等,電話費已用了三四元。便到總機處投訴,拿到了分機號碼,才找到負責人K小姐。

K小姐說去幫我查,等了兩三分鐘,回頭告訴我,我的個案已處理好,大概賠我RM500。我說,既然已處理好,為什麼不寄給我? 現在已過了一個多月了。K小姐說,負責的同事還有其他事須處理,一個月很久嗎? 我說:“哦,一個月不久,一年才久啦!如果我急著要用這筆錢,早餓死了!”K小姐乾笑了幾聲,說:“負責的同事在放假,等她回來,我會催她處理的。如果你收到信,簽了同意書,再寄回給我們,我們會寄支票給你。”

原來還要這些程序,我還能說什麼?只好繼續等。

7月12日

亞航仍無消息,再次致電。對方說,我的個案已完成處理,現在就是銀行的問題。下午我去銀行查詢,果然RM930在7月9日進戶頭。亞航說過會通知,又食言。不過,總算拿到賠償金。

7月28日

剩下保險的事宜,致電Multipurpose Insurans,K小姐說,哎喲!這麼久了,還沒通知你啊?我去查。又讓我再電話裡枯等幾分鐘,我把電話掛了,五分鐘後再打去,K小姐還在查,我說,等你查好了,再打給我。隔了一會兒,K小姐打來了,她說,由於亞航已賠了我RM930,保險公司就不再賠給我。我問,那麼,我買旅遊保險來幹嘛? 她說,保險不是什麼都賠的,而且不是她負責的。

我說,你現在代表你的公司。你們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,我電話費花了十多元,花了許多時間,現在我打電話來,你才告訴我不賠,你們公司效率真的很差!K小姐靜了幾秒。我說,好! 算了,我以後不會再買你們的保險。我掛了電話,深呼吸。

不是生氣沒有賠償,而是覺得被白白耍了兩個多月,買了保險,面對這種超爛服務,買來幹嘛? Multipurpose Insurans,列入我的保險黑名單。

又長又臭的文章是吧? 我就在這又長又臭的索賠程序裡,打轉了近三個月。行李遺失已經很心痛了,因為有些東西是金錢補償不了的,索賠還要承受這樣的折磨,欲哭無淚。

4 条评论:

  1. 你好,看了你的文章,这两天我也有同样的遭遇,将近30KG的行李被亚航弄丢了,现在行李去了哪里完全找不到了,您能跟我说说您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吗?! 整个获赔过程您等了多久呀? 还有一公斤是您说的按93rm 赔偿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013/07/08 20:25
    HELLO 你好,我是中國時報的實習記者,正在準備一篇關於廉價航空的行李部分的相關報道,不知道你願不願意作為受訪者,講一下行李不見了的經驗呢?

    我姓朱,可以EMAIL或手機連繫我:
    ns_tju@hotmail.com
    0987879299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非常抱歉,兩三年沒寫部落格了,也沒發現到以上留言,不過還是感謝你們的光臨。
      Chris Tju, 我不是很想受訪,而且時日已久,有些細節記不清了,害怕給錯信息。不過,不知你的報道出版了嗎? 歡迎你以述我的博文

      删除
    2. 打錯字: 歡迎你引述我的博文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