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

瓜拉牛拉生態之旅--出海觀鳥

來到漁村,導遊讓我們穿上救生衣,叮囑我們要把救生衣背後的衣帶從胯下拉到前面扣好,這才是安全正確的穿法,難怪以前去浮潛,救生衣總是不聽話,移來移去,原來方法不對。

快艇在滿懷期待中啟航。不知為何,這裡的海水似乎比其他漁村洁淨,見不到油污漂浮,也少見到垃圾浮潛。天氣有些陰凉,小雨稀稀落落地下著。

海面魚寮傳來狗吠聲,我問導遊,海上為何養狗? 導遊說,那是防海獺偷魚,而且需三隻以上,才能對付海獺的調虎離山計。想不到動物之間也上演鬥智鬥勇的戲碼。

水面一片平靜,紅樹林夾在海天之間,宛如翠綠衣帶。海風拂面,美景當前,身心舒暢。

看到了,一隻隻白色水鳥棲栖樹枝上。不過導遊說,其實當天不是最佳的觀鳥日子,須配合潮汐起落,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前兩天,即十三十四及廿八廿九,才是“良辰吉日”,而陽曆9月底,候鳥也才開始陸續飛抵,10月底至11月初才是“高峰期”。

即來之,則安之,雖遇不上最好的,但只要敞開心懷,去到哪兒都開心,來日方長,有機會的話仍可以重遊。



繼續航行,又看到了水面枝椏上的遠方訪客,有的在水上低飛,大概是在覓食。我的相機功能有限,無法拉近鏡頭來個特寫。

其實觀鳥需要望遠鏡,我們臨時安排出遊,來不及準備,多謝導遊相借兩副望遠鏡,讓我們輪流“近距”窺探鳥兒的一舉一動。聽說普通的望遠鏡價值七八百,好一點的則需上千,還真的捨不得買。夜市也有賣,只需四五十令吉,功能如何,不得而知。


轉入小河道,紅樹林夾岸,除了馬達聲,四週一片靜寗,有一種尋幽探密的心情。
穿出小河道,來到如湖泊的小河灣,用望遠鏡看到成群粉紅色的漂亮鳥兒佈滿沙洲上,心情興奮。
兩三隻栗鳶在上空掠過,它即是浮羅交怡廣場上的巨鷹,其實正確學名是栗鳶,俗稱紅鷹。有一種說法,栗鳶是情深不渝的鳥類,當伴侣死後,剩下的一隻不願苟活,會選擇從高空俯衝而下,一頭撞死。轟轟烈烈的愛情,不只是人類才有。
長尾獼猴一大家子在樹上沙灘上活動,不知是人看猴,抑或是猴看人。
雨後彩虹在水波上揮出淡淡的七彩,紅橙黃綠藍靛紫,久違了。

出海另一項節目:撈蚶。海水不深,應該只有一人的高度,撈網置入水中,感覺觸及水底,咯嘞咯嘞,用一點兒力撈起,我們生手撈不到十顆,泥沙多過蚶。
偶見滿載而歸的漁船,一顆顆蚶堆積如小山。
成排的柱子下是捕蝦網,網放在水底,漁夫可以回家睡個覺,三小時後再回來收成,好悠哉的活兒。聽導遊說起,其實漁夫的收入不少,比起我們這些上班族高出許多,看來我們要考慮轉行,哈!
太陽漸西沉,落在海岸的另一頭,雖然雲層遮擋了落日,但暮色依然炫目。海上看夕陽,生平頭一遭,心情說不出是寧靜還是亢奮。

導遊說,要欣賞海平線的日落,年底冬至時期最適合。
歸航的漁船在夕陽下駛過,激起白色浪花。
夕陽也漸漸褪色,美景稍縱即逝,捨不得啊!

金黃一點點兒地轉換成紫灰,天色暗了。
漁村在等我們回來。我的心也宛如歸航的船,滿載而歸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