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

東渡山打根(一)---新舊小香港

5月16日上午,踏上了風下之鄉沙巴的小香港--山打根的土地。下了飛機,一股炎炎熱氣迎面而來。原想搭巴士前往市區,但機場的商店店員說,走到巴士車站要一段路程,而且巴士不易等。只好買了RM25.60(如果沒記錯)德士固本,15分鐘後就到了市區。


問了幾間旅店,選擇向海,最便宜又有冷氣的Sandakan Harbour Square(B&B), 一晚才RM45,包含早餐。所謂早餐,就是自己動手烤面包,加上咖啡或紅茶,而且須自行清洗,以這麼低廉的住宿費來說,我尚可接受。房間設備稍嫌殘舊,壁紙剝落,浴室花灑的架子也壞了。不過,旅店員工非常友善,還和我們話家常,兩天後我們重回市區,沒再住這里,但在街上遇著,她還認得我們,笑著打招呼呢!

Sandakan Harbour Square(B&B)的外觀。

廚房還滿舒適,可一面喝茶一面看海。
海天一色。


不遠處是海事局或海軍的船艇?

山打根市區不大,就幾條大街,1小時內就能走完。靠海的休閒區兩街道顯然經過重建裝飾外,和後頭的舊街似乎兩個世界。紅磚走道擺著桌椅,供遊客用餐。但總覺得少了一些特色,除了餐館就是旅行社,要不然就是超市,不見有特色的紀念品或土產店來吸引遊客。



後面的街道又是另一番景象,許多商店外牆斑駁,似乎好久沒修漆了,呈現古早味,宛如西馬小鎮風情,山打根曾是沙巴的首府,也許一度繁華過,但今時卻顯得陳舊。從另一角度來看,它保留了更多原味。在華人經營的茶室,聽到的是親切的廣東話和客家話,偶爾還有潮州話。穿著馬來裝的女侍在華人茶室穿梭,這在西馬可是罕見。

路的盡頭就是海。


早晨的街道,一份清爽。
有些百頁窗巳殘破,但還是見到有人在裡頭。
在東馬,每次向當地人開口詢問總要猶豫三分,因為不知該用什麼語言,對方貎以華人,卻用馬來文跟你說:“Sorry! Saya tak tau cakap cina. ”   若面對著“馬來人”,他可能會冒出一句華語,給你一個驚喜。這裡的種族比半島更多元化,外地人實在難捉摸,但也是其有趣之處。

可愛的小交通圈。

一大早到中央市場亂逛,看到一艘艘船隻載著魚穫和蔬果到市場外卸貨,我這遊客不停拍照,引來當地人異樣眼光,一名男子用馬來文不知在說什麼,聽不太懂,是搭訕?是嘲諷?我不敢惹麻煩,擠出笑臉說:“I am tourist, pelancong. haha‥‥”閃為上計!

中央市場即大巴剎,裡頭真的好大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