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

古城遊---親善一條街

到馬六甲,建廟逾400年的青雲亭是必遊之地。記得前幾年來到,青雲亭還在翻修,如今確是顯得莊嚴精致。

廟裡供奉著觀音大士,當天不是初一十五,也不是什麼大日子,香客不多,反讓人感覺寧靜。





門扉上的禪語引人深思。
藍天下的屋簷似要騰空飛去。
處處見到美麗的雕刻。
難得來到,報上姓名背景,誠心求簽問運勢。但我不敢吔,尤其健康,想問又不敢問,怕求到下下簽,不能面對,最後臨陣退縮,改當攝影師囉。
金發求了個中上簽,一臉得意。
青雲亭不遠處各有一間回教堂及興都廟,大家都相安無事,和睦共處,這是民間自然風情,根本不需政府去造作喊口號作宣傳,而到最後只是假戲一場。回教堂祈禱室不能隨便進入,只能在外頭拍拍照。一名馬來少年看到我們,也是一副很自然沒有排斥的表情。
興都廟也不阻異族進入,任由我們參觀。當時正逢廟裡祈禱時間,看到兩人坐在地上擂鼓和吹著像號角的樂器,另一人在唸著經咒。我們很想拍照,又擔心冒犯到人家的宗教,還是不敢造次。只拍了興都廟外觀。走進街上一間舊式的商店,選購益昌咖啡,因為聽說同一牌子在隆甲兩地味道有別,馬六甲賣的比較好喝。和老闆談起,知道他是潮州人,金發最開心了,因為遇到同鄉。兩人馬上用家鄉話交流,我只能站在一旁一知半解。
老闆告訴我們,他在新加坡出世,後來和母親回到潮州鄉下,又為了避戰亂,母子就搭船來到馬六甲和父親會合,一家人就定居於此。他說,以前這條街道是給馬車行駛的。最後他說:“這裡一條街就含有三大宗教,所以就叫‘親善街’,而且名稱由來己久!”這時,我看到老闆臉上的自豪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我也在中秋节时去了古城,迟点post些照片上网。
    不过拍不到月亮 :'(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