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北京夢成真---雍和宫、國子監與孔廟

10月10日中午,到了雍和宮門口。肚子餓了,便走完整條國子監街,到另一端的熱鬧街頭找吃,就在一間小食店打發午餐。填飽肚子又拖著有點疲乏的腳步,走回國子監街那端,先到雍和宮一遊。門票每人rmb25。

雍和宮的前身是雍正皇帝即位前的雍王府。雍正三年改為行宮,雍和宮。乾隆九年改為藏傳佛寺。對於拜佛,沒有很熱衷。但喜歡這裡的宏偉建築。兩樓宇之間還有空中走廊銜接,滿特別的。

樹上柿子與簷角風鈴相遇,默默相望。

轉一轉轉經筒,轉一轉運勢。

從雍和宮出來,過了一條馬路,便是綠蔭迎人的國子監街。國子監和孔廟為鄰,門票一起算,每人rmb20。

國子監是元、明、清三代的政府最高學府。太學,就是古代的大學? 可能吧!學識有限,隨便吹吹。

一排排的石碑上刻著從元朝以來各屆進士的名字,至今仍字字清晰。

跨過了一道門,就是孔廟。
院子裡古樹參天,有些有數百年歷史。 苛政猛於虎的故事。

又從孔廟走回國子監,十一熱潮已過,遊客少了很多,也許又近關門時間,一片空蕩蕩,任我們各自遊走,很舒服。裡頭另有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圖片的展示廳,那些圖片太美了,恨不得一次遊遍這些地方。
這是皇帝講學的地方。

現代人仍希望高中狀元,幾千年人心不變啊。孔廟的欄杆掛滿了許願牌。


遊完國子監,便搭地鐵回崇文門,去新世界商場吃便宜坊的北京烤鴨。為了找便宜坊,費了不少力氣。上到四樓(或五樓,忘了),找不到。問人才知在商場的另一棟建筑,中間隔了一條馬路。好不容易走到那裡,發現便宜坊客滿,我們還要等位子。不一會兒就輪到我們。
這一餐是等到飽。點了一隻烤鴨,菌類炖湯(正確名字忘了)和青菜,遲遲未上菜,白飯茶水也是千呼萬喚才始出來,應該有一小時吧!烤鴨才“飛”上我們的桌子。也許身體有點燥熱,牙肉腫脹,吃起來有點硬,需要一面喝水才能下咽。
無論如何,還是吃到了聞名已久的北京烤鴨。四人吃了rmb245。然後就回去睡大覺,因為第二天要上長城當好漢去吔!

4 条评论:

  1. 烤鴨好吃麼?
    中國歷史建築物
    我看到blur blur ><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烤鴨還可以啦!那時肚子餓了,什麼都好吃,不過咬到有點牙痛。
    對於我們這類對建筑知識不深的人,到哪裡都感覺類似,但看過不少清朝的小說,尤其二月河的落霞系列,想到各代皇帝曾在這裡出現過,比較有尋訪歷史片段之感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大部分的游客去北京都到全聚德吃烤鴨,但我個人覺得沒甚麼特別。你是怎會知道便宜坊客的?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是看佳禮和背包客棧遊記,多數都說全聚德又貴又不好吃,有人推荐便宜坊,就試試囉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