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

北京夢成真---慕田峪長城

10月11日早晨起來,很興奮,因為終於可以上長城了。搭地鐵到東直門,問人走個10分鐘,到了總車站,再搭前往懷柔的快車916,每人rmb11。上車前問了收票小姐是否是去慕田峪長城,她說在懷柔北大街站下車。

選擇慕田峪長城,而捨棄著名的八達岭的原因是不想和一群群遊客同擠,不想拍到的照片都是人。

大約一小時半後,到了北大街下車,幾名出租車司機已走上前拉客,我問其中一名年輕人去長城多少錢,他開價40,他說已算便宜給我們了,因為到長城要走27公里。想一想還不算太貴,就沒有繼續殺價,上了車。在車上司機就向我們提起紅螺寺,以及這裡出名的美食--虹鱒魚。大家一時心動,就問他可否等我們,爬完長城後帶我們去。他說可以,但要另加rmb10,然后去紅螺寺再另付rmb50。我們想想還ok,成交。

到了長城停車場,買了門票每人rmb40,再加上長城坐索道,下來坐滑車,另收rmb55。


我和梅嬌坐在索道纜車上,一陣陣冷風吹來,兩人開始擔心禦寒衣物不足。這其實是多慮了,爬長城時走到出汗,外套還須脫下來才行呢!

下了纜車,長城就在眼前,可惜天氣不太好,有點濛,拍起照來效果打折扣。但至少親身見證長城的壯觀足矣。

問了當地的小販該走哪一邊,小販說一邊比較容易走,但風景比較普通。另一邊難行,但景色較美。我們選擇了高難度的一段。

果然有難度,好陡斜哦! 不過一面走,一面拍照,不知不覺還是走上去了。想到古代駐守長城的兵士將領們每天就在裡一日一日渡過,在烈陽或風雪下防備敵人來襲,真的不簡單。

一路上不時出現箭樓,旁邊設了窗口,可看到外頭景色,
還可攀上樓梯到瞭望台。城牆都是順著地勢上下起伏。

流汗了,外套脫了。
偶見黃葉,感受秋意。

走到這裡,是未修復的野長城,還不過癮,很想再往前,不敢。還是回頭。

回程往下走,輕鬆多了。
牆腳野花看長城。
走了大約兩三小時,便搭滑車下去,司機在等我們。滑車滿刺激的,一人一輛,還可剎車加速。只是我不太會控制,有時候停止前進,拼命拉前面的柄都不會動,腰酸背痛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以前去八達嶺,似乎是下比上更難,原因是那兒的梯級(steps)比較大(高)。如果像平常那樣下怕會掉下去,只好趴著下。

    以後如果有親友去北京我也介紹他們去慕田峪啦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慕田峪沒想像中難走。只是一段上坡比較吃力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