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

獨闖桂林(四)--遇龍河畔

遊遇龍河有3種選擇:竹筏、腳車和徒步。最初我打算來一個竹筏漂流,據說即刺激又可賞兩岸田園風光,但又據說要到風景較美的上遊或白沙鎮上船,交通較不便,下了公車還須包摩托車前往,我一個女子需顧及安全。鐵馬行嘛,太久沒騎了,怕翻車。最後決定徒步,因為即可省錢又可無拘無束漫步田野間。在無名堂老闆推藨下,計劃從中段走到下游的月亮山,預計三個小時,我想像應該不難,結果呢……現實與理想總有些距離。

通過無名堂安排一位黃大叔於早上9:30用摩托車載我去,收費RMB10。一路上大叔和我聊家常,評論中國歷史劇和談起他在唸大學的孩子,大約15分鐘就到了遇龍橋碼頭(應該是,不太記得了),一停車就被大叔的朋友即竹筏師傅們取笑,說我戴公安帽。難怪上車時我要求戴頭盔,黃大叔有點遲疑。繼續行駛一小段路,田園風光在迎接我了,到了一個路口下車,大叔就自個兒回去陽朔市區。

一個人就沿著小馬路走,經過的車子不多,徒步還算安全。兩旁多是稻田,有些已收割了,我這城市佬也不知這些稻草堆是做什麼用的,只是感覺新奇。可惜馬路離河邊有些距離,未必一路上都可親近美麗的河流。

穿越農田,終於來到岸邊觀賞遇龍河景色。有人形容,漓江是大家閨秀,遇龍河是小家碧玉。這裡河水清澈,水草順水流悠然擺動,水中倒影盡是山,鳳尾竹夾岸,兩岸一派田園風情。
農家菜餐館的水車。

遊客在竹筏上玩水槍。我也差點被小朋友射中,大喊:“不要! 不要! ”結果還是中了些“散彈”。

農家養的雞都在圍籬內自由行走,散佈屋旁空地或山坡上,名符其實的菜園雞。
田外有山,心矌神怡。
許多遊客從陽朔市區騎腳車來回遇龍河景區,如果會騎的話,應該是不錯的選擇。一路上只有我一個徒步者,一名年輕人騎車經過身旁,回過頭看我,一臉驚訝地跟同伴說:“一個人走路? 美女哦!”我一點也沒有被讚的喜悅,因為體內水份快被熱辣的太陽給蒸發殆盡,更心疼我的皮膚受盡曝晒,雖然塗抹了防曬油,但已被汗水沖走,不知會增添多少黑斑。
大水牛帶小水牛在泡澡,別盯著我,我沒惡意,只是羡慕你!

金黃稻谷在做日光浴。

走了四小時,馬路與河岸漸離漸遠,人跡更少了,路似乎沒有盡頭,開始覺得自己像瘋子,怎麼會選擇徒步?

再走約一小時,也許走錯路,月亮山沒看到,卻到了工農橋,一共走了五小時。橋下是遇龍河下游,竹筏漂流的終點。其實遇龍河有許多古橋古村,卻都與我無缘。如果可以重來,我想我會選擇竹筏。就當作一次學習的經驗吧!

坐在橋上小攤子來一碗冰凉粉,簡直就是瓊漿玉液,只需區區RMB2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我以前在泰北的時候也乘過竹筏,挺寫意的 - 只要不是人有三急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去泰北也是錯過坐竹筏,因為巧逢泰王到訪,封河~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