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

獨闖桂林(十一)--走進瑤家

走進龍脊梯田,腦海裡只浮現兩個字:仙境!龍脊是這趟桂林行最大目標,漓江和遇龍江都是其次。帶著幸福滿滿的心情下山時,付出的汗水和體力皆值得……

仍是透過山姆大叔安排,訂了田頭寨月畔灣兩晚住宿共RMB160,以及從陽朔直達龍脊的巴士加景區門票共RMB130。

早上7點半從西街路口出發。其實這是旅行團的巴士,我只是搭順風車,並且可買到較便宜的團體入門票。車上大部分都是像我一樣的散客。

10點半到了一般旅行團去的平安寨入口,不過我的目的地是景色更壯觀的大寨(或金坑)梯田,向導遊拿了票,聽說轉往大寨的巴士(RMB15)班次少,可能要等上一小時,便和一對來自天津的夫婦上了一輛私家客貨車,司機說好包車共RMB100,上了車才發現還有其他遊客,而且每人只付RMB20,我們三人才知道被坑了。

大約半小時到了大寨入口。之前曾要求司機幫忙打電話通知月畔灣老闆娘下山接我,但下了車卻看不到她,正傷腦筋之際,一群瑤族婦女圍過來,七嘴八舌,死纏著要幫忙揹行李和賣紀念品,更讓我不知所措。看到我一臉尷尬,瑤家大姐們都笑了,我也為自己的窘樣笑了。原來當小丑也可以這麼快樂。

隨意挑了一位阿姨揹行李,包括兩天後下山,來回RMB50。說起來真巧,阿姨是月畔灣老闆娘的姨婆,正好為我引路。運氣不錯哦!

阿姨六十多歲了,仍健步如飛,我在後頭緊追,喊道:“阿姨! 等我!”路上遇到她女兒要幫一名攝影家揹攝影集到山上售賣。阿姨把背上的竹簍給女兒用,自己直接揹著我的背包一同上山。

別看阿姨身穿瑤族傳統服裝,可一點也不落伍,途中不時撥打手機呢!

一路上走走談談,攝影家叫我大馬姑娘,見我不停拍照,問我是否也是帶著專業器材來攝影,我出示我那架最普通的數碼相機說:“我只是遊客,只帶這個。”攝影家又問:“我可以拍你嗎? 當模特兒。”阿姨女兒說:“叫他送你一本攝影集當酬勞好了!”我點頭贊成,大家都笑了,攝影家也不再問了。

45分鐘左右,終於到了半山腰田頭寨的月畔灣。當時只有我一名住客哦!

門口擺著桌子和搖椅,可以舒舒服服吹凉風賞梯田美景。

我住在最高一層的三樓日出觀景雙人房。整棟房子都是用杉木建成,如果樓上有人走動,樓下會聽到擾人吱吱聲,所以住最高就比較不受干擾。

窗外就是七星追月景觀。

洗澡或坐在馬桶上也可賞景。
龍脊第一餐:竹筒飯,糯米透著竹香,讚! (RMB15)。老闆娘下山辦事,剩下年邁祖父母、雙親以及丈夫,兩天的飲食都是三十多歲的老闆下廚,不過每一頓都要等上一小時,需要耐性。

山上的用品和食物多數用人力或馬兒背駄運輸,所以吃方面會稍貴是可理解的。

這裡的房子都是吊腳樓,最底層是豬寮(左邊),不時傳出豬嚎聲。

3 条评论:

  1. 攝影家叫你大馬姑娘...hmm...他們不是稱大馬為『馬來』嗎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這種地方都能撥通手機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是啊! 可見大馬之名已散播到中國了。“馬來”是否香港人用的稱呼?

    中國已很進步了,山區里到處見到用手機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