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星期四

東渡山打根(四)---河上看猿猴

京那巴當岸河是沙巴最長的河流,長560公里,下遊河口有著世界上最豐富的生態系統,是觀賞野生動物的絕佳之處,也是這趟山打根之行的最主要目標。

在山打根市區問了近十間旅行社,兩天一夜配套,從RM350到RM500,太貴。好不容易在旅遊諮詢中心,終於找到了Barefoot 的RM230特惠配套,但在諮詢員的“慫恿”下改變主意,選擇Greenview 三天兩夜RM420配套,但必須另外到Winho Lodge付旅費。結果這配套有貨不對版之嫌,當然這是後話。

第二天中午12.30,自行吃過午餐後,客貨車到旅舍外接我們,同行的還有一對洋人情侶。

經過兩個半小時約130公里的路程,終於到了Sukau,村裡民宿度假屋林立。

我們的房間還算明淨,但沒冷氣和熱水。由於是梓板屋頂,炎熱的大白天裡悶如烤爐,根本無法呆在裡頭。在這裡無需熱水洗澡,花洒噴出的已是溫水,不用怕著凉,只怕不夠凉。

休息一陣後,下午4時和一群洋遊客坐上小艇,第一個river cruise 啟航。
河岸山壁綠樹叢間,婆羅洲獨有的長鼻猴成為首個驚喜,至少十隻,在樹枝間跳躍,大家忙著用眼睛搜索猴兒蹤影。後來還看到大蜥蜴和小鱷魚,如果不是導遊指點,我們這些城市人還不易察覺。

更大的驚喜接著而來,人猿一家五口出現在大樹上,導遊說我們很幸運哦!

這裡的人猿展現最自然最有活力的生態,和保護中心的人猿感覺不同,不虛此行。


跨河的吊橋是給人猿渡河覓食用的,因為人猿行動較遲緩,不小心掉入河裡,很可能會成為鱷魚的盤中餐。

長尾獼猴佔用人猿的吊橋。它們的長尾巴可是用來垂入水中釣螃蟹用的。 
 

獼猴不時在水邊現身,毫不怕生,一隻懷裡抱著小猴的母猴還對著我們人類呶著咀,下巴一起一落的,宛如不屑地問:“看什麼看,沒看過啊!”樂得我們哈哈大笑。若按直譯,這些應該是豬尾獼猴,尾巴短而捲,煞是可愛!


各種鳥類在樹梢、沼澤間,或展翅或棲息,學名我也記不清了。


兩個小時的遊船河不知不覺過去,太陽還沒完全下山,一轮明月已在對岸樹影後升起,在半明半暗的天空裡散发迷幻光芒,那份荒野之美,笔墨难以形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